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团结 / 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谱中华民族大家庭和谐进步时代乐章
——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0 10:11    编辑: 成忱         

  金秋九月,在高原最美的季节,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海东市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1840名各民族兄弟姐妹会聚河湟大地,共赴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盛会之约。

  短短6天的运动会,不仅是一次各民族传统体育竞技的大会,更是一次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放眼河湟大地,各族运动员欢聚一堂、携手奋进的亮丽风景,不仅印刻在各方来宾的眼中,也不断传播到各民族群众的心中,唱响全省各族群众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发展民族体育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赞歌,共同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大家庭和谐进步的时代乐章。

  梦想在这里接力

  9月12日晚8时许,海东市体育中心流光溢彩、璀璨夺目。这一夜,民族体育之花再次绽放,全省19个代表队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他们将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发扬体育拼搏精神,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伴随欢快的乐曲,19个代表队方阵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依次进入开幕式会场。他们身着华丽的民族服饰,如花盛放、绚丽多彩。驻停表演尽显民族元素、独具地方特色,浓缩展示了各民族文化的体育特色,令观众如醉如痴。最后入场的东道主海东代表团气势磅礴,尽显河湟文化内涵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掀起了开幕式的高潮。

  开幕式上各具特色的文艺演出分四个篇章,共有7790余名演员参与演出,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激扬欢快的音乐,活力四射的舞蹈、动感璀璨的灯光、绽放光芒的烟花、全方位声光电的展示,连缀成一幅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画卷,呈现出各民族同胞欢歌妙舞,携手共建新时代幸福家园,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场景。

  文明在这里交融,梦想在这里接力。由各民族运动员诠释的内涵更加丰富的体育精神,在河湟大地精彩上演。正如海东市委书记王林虎在开幕式上的致辞所言,“作为表现各民族风采的精彩舞台,全省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浇灌出幸福灿烂的民族团结之花!”

  民族团结进步是最耀眼的“金牌”

  “果洛队加油!”“海西队再来点……”在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各大比赛现场,来自全省各族群众的加油声和呐喊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

  在藏棋比赛场地,来自海东的参赛选手李得春和其他几个代表团的队员在休息时间加强交流,互相讲解;

  民族式摔跤项目男子56公斤级的对决赛后,海南藏族自治州代表队的运动员旦正索南和对手冶晓龙紧紧拥抱在一起,两个人交换了微信,约定以后要经常联系;

  ……

  6天的时间里,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秀出自信,在赛场下增进交流;既享受着运动的乐趣,又增进了民族感情,更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美丽画卷,也因此多了一番别样的风采。

  本届运动会,表演项目是一大亮点,19个代表队均组织了1个具有观赏性、竞技性的民族体育表演项目,重在展示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推动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

  此外,竞赛项目不搞奖牌榜,鼓励群众参与,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开展,为各民族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这也正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同于其他运动会的突出特点,这一特点让民族团结进步成为运动会上最耀眼的“金牌”。

  “金银滩马术”是青海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本届民族运动会是金银滩马术代表性传承人冬措布才木旦第一次参加比赛。

  “通过比赛,我深切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观众对马术的喜爱,能在民族运动会的舞台上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更多人,我深感自豪!”冬措布才木旦说。

  作为弘扬我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民族运动会有着良好的示范和巨大的推动作用,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架起了一座各民族展示自我风采、彼此沟通了解的桥梁,推动着各族人民共享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

  省体育局局长尕藏才让表示,举办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可以让全省各民族的运动员以体育为桥梁,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推进各民族间的学习、交流和文化的展示、传承,增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民族一家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青海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之际,举办全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恰逢其时。

  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的一次大展示,是各民族体育文化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是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优越性的生动实践,是中华文化多姿多彩魅力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生动写照。

  “我们为民族团结而来,民族团结大于比赛结果!”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代表队的藏族青年运动员阿思说,比赛期间,他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民族的小伙伴,形成了自己的民族团结“朋友圈”。在他看来,这次运动会为八方健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大家都要为守护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贡献一己之力。

  6天的欢聚后,又到了依依惜别的时刻。然而“曲终人不散”成为参会者的共同心声。当民族运动会的会旗缓缓降下,会旗由海东市转交给黄南藏族自治州,青海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又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承担着新的重大责任,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

  “本届民族运动会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展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盛会,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盛会,对我省率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我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开启新时代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征程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凝聚起了青海各民族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伟力。”省民宗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德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坚定地说。

  4年后,让我们相约神韵黄南,再赴一场全省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的盛会,再次谱写一曲“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辉煌篇章。(李欣 陈俊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