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团结 / 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河湟大地常开长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1 10:30    编辑: 马秀         

  入秋的八月,记者顺着一条乡道,投入了群山的怀抱。起初山路两旁绿植稀疏,随着道路不断延伸,林深景愈奇,两侧山峦叠翠,路面上不时有野鸡横穿而过,山涧的鸟鸣清脆悦耳,在山顶常年积雪的阿依赛迈山麓下,金色的油菜花随风摇曳,靓丽斑斓如同一幅油画。

  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便坐落在这样一个如同世外桃源般的大山深处。

  这里聚居了汉、回、藏、土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8%,近年来,全乡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这里,各民族间和谐共处,安宁和乐,民族团结进步如一朵花常开长盛。

  走进巴藏沟回族乡河东村,这个平安区唯一的土族村落,不少村民正在村口射箭场切磋技艺。“湟水以北赛马,湟水以南射箭,射箭是我们乡各族群众业余文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乡党委政府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农民射箭友谊赛,以此联系我们各村各民族间的感情。”河东村党支部书记星文清说。

  除射箭比赛外,巴藏沟回族乡每年还会开展包括节日氛围营造、送温暖活动、民间社火表演、篮球友谊比赛、文艺节目汇演、农民拔河比赛、美食比赛、民族特色展示等活动,既丰富各民族群众文化生活,也促进当地民族团结事业发展进步。

  在土族村民星文仓家,记者见到星文仓正准备前去拜访家中有喜事的同乡回族好友。“无论什么红白喜事,只要在群里喊一声,不管在哪个村,无论什么民族,大家都会来帮忙,遇到难事时大家更是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星文仓说。

  “能歌善舞的藏族同胞教大家跳舞,回族妇女传授大家自己擅长的面点制作,我们土族妇女则教大家做盘绣的手艺,我们有不少回族、藏族和汉族的同乡好友,大家就像亲姐妹一样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一旁星文仓的妻子说道。

  在乐都区共和乡的民族村,历来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发展,每逢过年过节,各民族都会身着鲜艳的盛装,载歌载舞、欢聚一堂,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歌颂如今的幸福生活。虽然是脑山地区,但居住在这里的藏、汉、土、蒙古等各民族团结友爱,充满着活力和魅力。

  村党支部书记逯多嘉也将村里的民族团结进步开展得如火如荼,各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他深深懂得,要想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就要有所担当;要想赢得群众信任,就要努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人们的所思所想所盼。

  前不久,汉族老党员祁正云的妻子意外生病,情况十分危急,因家中困难,高昂的住院费用难以支付。党支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连夜到家中看望,病人危在旦夕。

  时间就是生命。逯多嘉立即掏出准备给自己上大学的孩子买电脑的五千元钱,说:“救人要紧,电脑的事往后放一放,赶快把病人送医院。”经过几天抢救,病人转危为安。事后祁正云十分感激,不断说着是党支部救了他妻子,救了他全家。从这朴实无华的言语中,看到的是民族团结进步的硕果。

  从乡村到社区,从个人到集体,像这样表现民族团结的大事小情每天都在河湟大地的各个角落发生着。大家深深懂得,只有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才能发展经济,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今年上半年,海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打造青藏高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高地”目标要求,创新思路、强化措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继续将创建工作纳入到各县区、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调整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委“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了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推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海东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元军表示,海东市打造青藏高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高地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和海东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青藏高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高地的各项目标任务,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精彩,高质量地推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用生动实践交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海东答卷,谱写新时代海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为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凝聚磅礴力量,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河湟大地常开长盛。(石成砚 罗 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