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团结 / 民族团结一家亲

把握时代要求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4 09:59    编辑: 许娜         

  不久前闭幕的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精准把握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谱新篇。在深入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后,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一致认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要巩固全省各族人民大团结,不断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团结,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以团结奋进释放出推动发展的整体效能,让全体青海高原儿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高歌猛进,不断开创新时代青海各项工作新局面。

  勠力同心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

  今年6月上旬,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是总书记考察青海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为多民族聚居的青海树起了团结一心的旗帜,指明了共同奋斗的方向。

  省委党校民族宗教学教研部主任马明忠说,作为一名党校教师,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转化为践行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基本准则,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

  “‘团结就会进步’这一观念早已成为果洛草原上广大牧民的共识。”果洛藏族自治州委统战部干部尼玛才让说,当前,果洛藏族自治州正致力于打造“经济健康发展”“生态发展共赢”“携手共建小康”“人民幸福安康”“安定有序和谐”“密切联系群众”“边界长治久安”“共建共创共享”等8个领域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将民族团结工作融入当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让牧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团结进步带来的实惠和红利。

  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民族经济发展处处长孙勇在深入学习此次全会精神后表示,自己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引,立足岗位,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民族经济发展工作,为推动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党委书记徐国明和全乡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收看收听了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相关新闻报道,徐国明说:“在巴藏沟乡,民族团结有着历史悠久的文化传承,是深入骨髓的精神基因,是各族人民倍加珍惜的生命线。‘十四五’乡村振兴新征程已经开启,迫切需要我们乡镇一线上下齐心协力,把各族人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形成建设发展乡村的强大合力。”

  同心同德 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根基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要牢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不断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团结。

  “我们国家是多民族国家,各民族是一家人,大家要相亲相爱、共同团结进步……”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谆谆嘱托,至今依然萦绕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党支部书记扎西达娃耳畔,他表示,长江源村把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村朝着“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目标迈进,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始终把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基础保障来抓。祁连县创建办专职副主任李积成表示,祁连县着力做好“学习教育+知识讲座+宣传造势+宣传报道+主题实践活动”融合文章,夯实“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六个相互”的思想根基,在干部群众头脑中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是海西州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如阳光雨露般滋养着共同生活在这里的35个民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向阳说,海西州将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行动,从精神文明建设、州域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推动新时代海西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并在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民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民族团结的前提和基础。”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就业局干部彭毛扎西说,我们要争做促进各族人民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推动者”,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的“实践者”,立足岗位服务各族群众的“参与者”,以实干促进各族儿女大团结。

  统一战线 最大限度凝聚共同奋斗力量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青海篇章中的职能效用,海南藏族自治州委统战部副部长才让说,海南州将坚决筑牢统一战线成员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心聚力推动全州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提质增效,汇聚众智,增强合力,服务大局。

  “全会对我们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西宁市湟中区民宗局干部文昌才让表示,我们将立足工作,分层次、广覆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观念,不断厚植“五个认同”精神力量。

  “我们将立足岗位,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坚持把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宣传部副部长旺卿才嘉说,通过学习此次全会精神,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效的作为,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凝聚人心、服务中心。

  “全会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福林表示,我们要把全会精神融入到统战工作各方面,统筹推进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以高度思想自觉、责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推动我省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俊 石成砚 执笔;王湘琳 魏爽 张洪旭 王菲菲 丁玉梅 陆广涛 郭靓 公保安加 张晓英 湟组轩 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