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团结 /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向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昂首迈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01 10:50    编辑: 成忱         

锦绣美好生活。(魏雅琪 摄)

手拉手唱响民族团结之歌。(黄灵燕 摄)

民族团结,青海最美的风景。(资料图片)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安全应急响应体系,及时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

  2021年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我们要继续奋斗,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更加坚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要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更好统筹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把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发扬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的好传统,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

  “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青海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今天的青海,绿水青山之间,一条条新建的道路,延展着致富的希望;一排排独具特色的新房里,安住着各族群众;一所所现代化的校园,孕育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一座座设施齐备的新型医院,为民族地区广大群众保障健康;一个个高原美丽乡村,在民族文化的传承中,在乡村旅游的发展中实现完美蝶变……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记录着青海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轨迹。

  高位推动持之以恒

  描绘新时代青海民族团结新画卷

  “力争到2025年,把青海建成民族团结、生态良好、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青海贡献……”

  为进一步在新的起点、更高层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19年,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提出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2020年,我省紧紧抓住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的有利时机,争取国家层面支持,中央明确提出支持青海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成为我省“五个示范省建设”中唯一纳入中央文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率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决定》,召开动员大会,科学规划和全面部署创建目标、主要任务和关键举措,明确到2025年,把青海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开启了新时代高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征程。

  目前,全省8个市(州)、29个县(市、区)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区);所有县(市、区)建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市、区),我省成为第一个所有市(州)建成全国示范的省,第一个建成全国示范县(市、区)数量近三分之二的省,提前实现了“三年打基础、八年创先进”的先进区创建目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在前列。

  一串串扎实的数据,一道道闪亮的光环,折射出青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创建工作,奋力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委统战部综合协调处处长贺德禄说,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创建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建立四级党委书记负总责的领导体制,在全国开创了党委总揽创建的先例,形成了党政军民齐抓共建的大创建格局。在全国首创民族团结专项考核机制,表彰民族团结先进,设立民族团结创建奖,凝聚了全省上下共抓创建的人心力量。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为目标,继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更好赋予民族团结进步意义,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凝心聚力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蓝图

  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是青海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的具体实践。青海要继往开来、创新提高,谱写“示范”新篇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坚持把专题宣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从革命斗争史、建设发展史、团结进步史中寻找民族团结的“基因密码”,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汲取共同团结奋斗的智慧力量,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坚持以法治理,推进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我国宗教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施‘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行动,推进创建工作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为了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青海大地开得更加绚烂美丽,一幅清晰美丽的发展新图景呈现在人们面前。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需要用好系统思维,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始终贯穿于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宗教研究所所长鄂崇荣认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创新交融。坚持战略思维,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这一“国之大者”,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永续发展,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以法治保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保证各族人民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维护好各民族大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与培育新兴产业和“四地”建设深度融合,提升“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水平。

  作为长期研究民族宗教工作的专家,省委党校民族宗教学教研部主任马明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指明了根本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注入创新动力。青海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交往交流交融的缩影。民族工作赋予新的内涵,凸显了青海在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中的战略地位,凸显了青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全国的示范效应,凸显了多元、交汇、融合和包容的“新青海精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在全省“五个示范省”战略布局中具有牵引性、基础性、全局性的作用,需要从融入国家战略中不断创新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工作。

  “发掘+发展”

  为青海“民族团结树”固根繁叶

  行走在青海大地,家庭、社区、乡村、机关、学校、企业、市场、寺院、军警营……随处都能感受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欣欣向荣景象。

  “每年都有分红款,平时还在花海里面打点零工,如今我们吃上了‘旅游饭’,日子也越过越甜了。”村民高生寿高兴地说。这个夏季,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又迎来一批批游客。该村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托乡村旅游产业脱贫攻坚,将一个只有290户贫困人口的“穷山村”变成了年接待旅游人数60万人次、人均收入1.5万元的“美丽乡村”。昔日的贫困村成为了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生活和美、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村”。

  边麻沟村仅仅是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共享发展成果中的缩影。发展是做好民族工作的立足点,是解决民族地区所有问题的总钥匙。我省坚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新业态,把民族团结进步与全省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以小财政办大民生,将全省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以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高原养生、极地探险、生态观光等民族地区特色项目,一大批农牧民吃上了生态和民族特色旅游饭,绿水青山成为了惠民富民的金山银山。大力支持“拉面经济”发展,连续举办全省刺绣大赛,“舌尖上的拉面”“指尖上的青绣”成为彰显民族团结成果的特色产业,各领域、各行业精心打造立得住、叫得响的载体和品牌,创建工作融入国家战略、融入全省大局,成为引领新青海建设的重要抓手。

  “和实生物,和谐生美”。今后我省将围绕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继续深入挖掘整理、研究宣传青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与现实,持续开展创建工作“十进”活动,培育选树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典型。加快省内外经济、文化、人员双向交流,鼓励各族群众广泛开展文化体育交流、联谊联欢、联合创业,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构建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不断优化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新起点再铸新辉煌,全省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携手奋进,开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征程,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海篇章而努力奋斗。(魏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