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文化

称多县开展藏文古籍摸底调研工作

来源: 称多民语    发布时间: 2020-05-28 14:53    编辑: 马燕燕         

  文古籍是中华古籍的重要组成部分,藏文古籍保护工作也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内容,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等8部委的《实施方案》精神、全省藏文古籍保护工作协调专题会议要求以及玉树州民族语文工作中心《关于做好全州藏文古籍摸底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全面了解称多县域藏文古籍摸底调研、保护等工作情况,就进一步加强藏文古籍搜集与保护工作,2020年5月19日至5月22日,称多县委统战部、称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称多县民族语文工作中心、称多县民宗局、称多县民创办联合开展藏文古籍摸底调研工作。

 

  此次藏文古籍摸底调研工作一方面是在于保存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方面则在于开发利用,同时进一步对称多县藏文古籍保护保存、收集整理的挖掘和研究层面奠定基础,以保证优秀文化的流传应用、研究学习与传承积累。此次调研实地走访考察各乡镇村社和37座寺院和宗教活动点等,积极协调和鼓励本土相关专家、学者,以及热爱民族古籍事业的一批优秀干部和社会群体,各乡镇、寺院和宗教活动点积极配合,提供了珍贵的、有价值的称多县近代历史沿革、文化特点、风俗民情等方面的文献古籍资料,为称多县持续推进古籍搜集与保护工作添砖加瓦,壮大基层古籍整理人才队伍,为培养少数民族古籍优秀人才,保障古籍文献搜集、摸底调研、保护工作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调研组强调,今后称多县古籍工作要注重加强以下四方面,一是扎实推进发展少数民族古籍事业基础性工作。要重心下沉,加大基层工作力度,科学规划,重点抢救民间散藏和口头传承古籍,广开思路,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重视科技,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二是着力打造并大力宣传少数民族古籍特色品牌。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不断创新宣传思路,要承担起开发民族古籍文献资源的重任,把民族古籍文献的开发利用与本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有机地融为一体,让民族古籍发挥其特有的功能,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服务。三是强化少数民族古籍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要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古籍搜集利用和保护保存工作建设;四是推进古籍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古籍资源研究利用,规范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管理。

 

 

  调研组还就各寺院和宗教活动点危房改造、消防安全、周边环境整治、控辍保学等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危房改造方面,要切实解决住房安全问题,详细核查危房改造档案资料,及时补针点睛,认真做到危房改造有据可依,同时加强农牧区危房改造资金使用管理,坚持保障基本居住安全、不盲目吊高胃口的原则,确保居民住房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要求,希望通过危房改造进一步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助力我县全面完成脱贫攻坚验收。二是消防安全方面,要定期对寺庙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查殿堂、僧舍用火用电安全,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确保寺院消防安全有保障。三是环境整治方面,要整治寺庙及周边公共区域“脏、乱、差”现象,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建筑垃圾、乱贴乱挂、乱堆乱放,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文明待客等,提升寺院及周边环境卫生状况,提供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四是控辍保学方面,要求寺管会成员、寺院僧侣等做好信教群众的思想工作,配合乡镇党委齐抓共管推进控辍保学工作,主动配合做好学子返校学习,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