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经济

靠着好手艺 腰包鼓起来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19 09:25    编辑: 马燕燕         

  周尕才仁是囊谦县吉尼赛乡吉来村的第一书记,5年时间里,他见证了一个高原小村落的脱贫之路。

  他家的桌子上,放着一本《玉树州交通局帮扶工作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资料汇编》。说起这本资料,周尕才仁感慨良多:“不一户一户走访了解,不与村民心贴心地交流,是发现不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的,也就很难找出脱贫的办法。”

  资料汇编里,每一页都清晰地记着村民的家庭情况,每家多少人、靠什么收入、经济条件如何、子女在做什么工作、有什么产业、需要解决哪些困难……

  周尕才仁说,五年来,在州、县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吉来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农牧民也逐步增产增收,老百姓生产生活水平蒸蒸日上,为实现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踏着春雪,我们走进治多县扶贫产业园区。

  嘎嘉洛益民制衣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内,机杼声不断,工人们忙着裁剪布料、缝制衣服。服装展示台上,摆放着做好的校服和新式藏服。

  老裁缝巴藏一边缝衣服,一边指导新来的员工藏服扣子的做法。巴藏每个月的固定工资是2000多元,加上绩效工资,每个月能拿3700多元。

  上个月,巴藏额外入账近万元的奖金,这是公司给优秀员工的年终奖金。

  制衣公司有员工60多人,其中贫困户就有48人,他们凭着新学到的手艺,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治多县扶贫局局长昂卡巴松说,2016年至2019年,治多县累计投入4583万元,组织实施精准扶贫商贸产业园区、产业园区综合大楼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目前,土特产加工、民族服饰、特色餐饮、奇石加工等5家本土企业和13个村级集体经济入驻运营,实现就业348人,带动贫困人口997户2600人。

  仁青加措是曲麻莱县农牧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面点师学员,接受培训一年时间,她已经熟练掌握各种面点制作技能。

  “仁青加措以前从未接触过面点制作,通过一对一培训,手把手地教,她已熟练掌握面点制作技巧。”曲麻莱县人事局副局长洛周说。

  为了让贫困牧民群众子女学到本领,中心将经过培训合格的人员,输送到火锅店、藏餐吧、川菜馆、砂锅店、拉面馆、小吃店等地打工就业,很多牧民通过培训,掌握一定技能后在城市创业、定居,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从牧民到市民的转变。

  玉树藏族自治州扶贫局副局长杨晓伟说,玉树市、称多县顺利完成省级和国家级验收,已向全省公示退出深度贫困县序列。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4个贫困县、16个贫困村、2.57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摘帽退出标准。

  同时,玉树州完成7020户2.8万人的易地搬迁和1669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实现入住。实施4个脱贫摘帽县自然村基础设施配套路建设工程,完成涉及6.7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与2015年比,贫困人口人均收入从2970元上升到5200元以上。(纳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