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文化

打开一扇青海 民族民间艺术之窗
——“多元华彩·融合创新——青海民族 民间艺术展”开展侧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22 13:06    编辑: 马秀         

  “青海湖、塔尔寺,说起青海,脑海里不由得会冒出这两个词。在今天的青海民族民间艺术展上,我第一次欣赏到了来自青海的刺绣、唐卡等精美艺术品,对世代生活在青海大地上的各个民族又有了新的了解。”北京市民陈铁英说道。

  1月17日上午,伴随着热情洋溢的藏族舞蹈,“多元华彩·融合创新——青海民族民间艺术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展览由民族文化宫、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青海省文物局主办,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展览馆、青海省博物馆(青海民族博物馆)、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在首都为人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大美青海独特民间艺术和多姿多彩高原民族风情的窗口。

  展览共分为“多元共生——青海世居民族”“坚守匠心——民间工艺美术”“史诗传唱——民间文学”“高原竞技——民间游艺”“花绽仙海——戏剧、歌舞、民俗”“美美与共——和谐家园”六个部分,参展的226组件套精美的民族民间艺术品,采用文物、图版、微缩景观和多媒体视频等多种展示手段,反映了千百年来汉、藏、回、土、撒拉、蒙古等多民族,在青海繁衍生息、和谐共融,创造出的多元灿烂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这些传统文化艺术凝聚着高原人民的精神追求,为大美青海增添了独特的文化魅力。

  展品中既有河湟剪纸、农民画、青绣等进入了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青海地方特色艺术品,也有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热贡艺术、格萨尔、花儿“非遗”名品。这些青海民间艺术为首都观众呈现了一幅青海多民族共存、多元文化融合的美丽画卷。

  “我对各民族的文化都很感兴趣,但又没法亲身前往体验,非常感谢这次的展览,带来了这么多的文化精品,让我有机会近距离了解青海各个民族的文化和历史。”在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娘本大师的精品唐卡前,70多岁的董奶奶驻足许久。今天一大早她就从朝阳区赶来参观展览。

  在“史诗传唱——民间文学”部分中展出了格萨尔骑马像木雕、格萨尔王——霍岭之战手抄本等展品。在现场,来自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格萨尔圆光艺人才智还带来了“格萨尔传唱”展示,生动讲述了格萨尔王“赛马称王”这段故事,让观众亲身感受到格萨尔艺术的魅力。

  在特别设置的“美美与共——和谐家园”展览板块,通过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清洁能源示范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展示了青海文明之美、和谐之美、生态之美、民族团结之美、经济社会发展之美的美丽图景。

  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副馆长覃诗翠说:“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加深观众对‘非遗’文化的了解,更好地唤起大家的保护意识。也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大家都知道‘非遗’文化是由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从而在促进民族团结、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

  开幕式当天,青海省博物馆还举办了“祁连河湟飞彩虹——土族娃娃布贴画”和“穿民族服饰,学跳民族舞蹈”社教活动,海淀区培英小学的30余名师生身着世居青海的各民族服饰,以边动手边学习的方式,感性了解青海各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民俗文化。

  “青海地域辽阔、山河壮美,民族众多、文化多元,旅游资源富集、发展潜能潜力巨大。民族文化宫为宣传推介青海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推进交流合作提供了机遇,搭建了平台,必将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我将与民族文化宫等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交流,为加快我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宁说。(莫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