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文化

我省少数民族古籍事业成就喜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1 10:23    编辑: 陈悦         

  10月18日,记者从全省第六次少数民族古籍工作会议上获悉,近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民宗委加大搜集整理和保护我省少数民族古籍文化力度,全省少数民族古籍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省民宗委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中心发挥政府主渠道的作用,连续实施了“十五”至“十三五”四个五年规划,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指导思想,整理出版了《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各民族卷、《松巴·益西班觉自传》《中国柴达木岩画》《尖扎阿哇寺贤劫千佛像石刻》《青海世居少数民族金石录》《藏传佛教高僧传略》等27部精品古籍文献。其中影印出版的撒拉族手抄本《古兰经》,在2017年第68届美国班尼印制大奖赛中获迪斯尼艺术类图书优异奖,彰显了中国古籍出版的印制水准。《更敦群培大师文集》影印出版后,在国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各市州和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古籍抢救保护,成果显著。少数民族古籍工作机构逐步完善,各市州和7个自治县先后组建了少数民族古籍工作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古籍工作夯实了组织保障;古籍工作领域不断拓展,通过跨领域、跨区域参加六省区藏族古籍、全国回族古籍、八省区蒙古族古籍等跨省区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协作组织,积累了在新领域开展古籍工作的经验;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和人才培训工作不断加强,“青海省民宗委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整理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在青海师范大学成立,使我省古籍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少数民族古籍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快,古籍宣传渠道不断拓展,通过参加国家民委“民族遗珍书香中国——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展示了我省古籍成果,扩大了在全国的影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社会公众对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的关注程度和参与意识日益增强。(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