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体育

箭为媒弓为桥:谱写民族团结新风尚
——“文加山民族团结杯”传统射箭比赛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12 10:13    编辑: 陈悦         

  金秋九月,气候怡然。化隆回族自治县脑山地区的石大仓乡文加山村山野,到处是一片郁郁葱葱,处处洋溢着蓬勃生机。

  9月10日上午,伴随着庄严嘹亮的国歌声,由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一手策划举办的“文加山民族团结杯”传统射箭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石大仓乡11个村120名射箭运动员组成的12支代表队依次登台亮相。

  以箭为媒,以弓为桥。当日,汉族、藏族、回族选手们齐聚一堂,同场竞技,不仅丰富了乡村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之间交流互助,还在大山深处奏响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进步和谐曲,引领着石大仓乡的新风尚。

  10时整,射箭比赛正式开始,一轮轮精彩的射击,选手们分毫不让,目视靶位,左手握弓,右手后拉弓弦直到满弦撒放,精湛的技艺赢得群众阵阵掌声,一次次“一箭穿心”更是将赛场氛围持续推向高潮。

  在比赛现场,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选手们秉持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道德风尚,有的聚在一起拿着各自的弓箭,切磋探讨着射箭技术、技巧和比赛经验,有的相互拥抱用各自的手机拍照合影,整个赛场充满着欢声笑语。

  “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和亲戚朋友们相互切磋一下射箭水平,但像今天这样的活动还是头一次参加,全乡的射箭高手齐聚一起切磋技艺,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还能通过比赛,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运动员冶宝泉说。

  2016年前,文加山村还是县级贫困村。这几年,经过省政府办公厅联点帮扶后,投资800多万元实施了村委会、综合服务中心新建及产业扶持、文化设施等项目,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性改变,村民自主致富奔小康的意识和能力极大增强,催生了“拉面经济+牛羊养殖”脱贫新模式,村民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省政府办公厅派驻文加山村“第一书记”王春生说:“驻村工作队组织这次比赛,主要是对精神文化脱贫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旨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团结、交流与融合发展,展现各族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良好精神风貌。”(罗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