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经济

我省7种藏药入列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7-10 09:24    编辑: 马燕燕         

  7月1日,西海都市报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制的6种藏药,通过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的评审。截至目前,我省已成功研制7种藏药为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

  2015年我省研制的“獐牙菜醇苷”标准品顺利通过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天然产物标准样品专业工作组的评审,成为我省研制的第一个藏药国家天然产物标准品,实现了我省在藏药材标准化研究领域新突破。时隔四年,我省研制的“诃子酸、诃黎勒酸、胡麻苷、雏菊叶龙胆酮、大麦黄苷和皀草黄苷”6种藏药再次通过评审。这6种新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的成功研制,将极大地推动诃子、毛诃子、甘青青兰、藏茵陈等藏药材及相关药品的标准升级工作,对于解决藏药标准化过程中化学对照品严重匮乏的技术瓶颈问题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应用前景。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中藏医药科技创新工作,依托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工程研究中心和藏药标准化与新药研发平台等科研团队,以保护青藏高原与毗邻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环境为立足点,为开展藏药化学对照品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从根本上解决藏药对照品匮乏的“瓶颈”问题,并将这些新对照品快速运用到藏药(材)质量标准的建立和升级工作中去,推动藏药质量标准规范控制体系的建立,进而推动藏药二次开发及藏药新药的创制工作,为青海省的藏药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坚强的技术支撑,从根本上提高青海省藏药标准化研究水平。(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