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经济

【乡村振兴在青海】哈西娃人住上了大别墅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0-28 10:06    编辑: 陈悦         

  吴义一家领到了新居钥匙。

  哈西娃村的别墅。记者莫昌伟摄

  “水草肥美的草原呦,又大又宽一望无际;为了和平和幸福,大家举杯尽情相叙。”10月27日,悠扬的蒙古长调在109国道旁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哈西娃村飘荡,为什么今天大家都唱着欢乐的歌?因为41户123名哈西娃人全部搬进了村里投资3000万元修建的别墅。

  早上六时天还没亮,哈西娃的村民们就在准备今天的乔迁仪式,宰羊、煮肉、熬奶茶、布置场地,大家一直忙到了中午。正午一过,全村人都身着蒙古族的节日盛装,聚集在了广场上,87岁的赛布腾是村里最年长的老人,虽然腿脚不便,但也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了现场。

  “我们哈西娃人过去在草原上放牧,那时的日子多艰苦啊,我怎么都想不到,如今居然能搬进这么漂亮的别墅,这都要感谢我们的党和政府、感谢我们的村‘两委’班子!”赛布腾老人边说边举起了大拇指:“现在的生活真是顶呱呱!”

  今天的乔迁仪式,已经让哈西娃村党支部书记温国忠期盼多年。“2010年,我前往华西村当面聆听了吴仁宝老书记的教诲,当时我在‘中国第一村——华西村’的广场上下定决心,打造‘高原第一村’。”

  回村以后,温国忠就定下了由村集体为全村41户修建别墅的目标。温国忠还清楚地记得,自己曾不止一次讲过:“我的奋斗目标就是让哈西娃村人人都能开上车、住上楼。”这句看似简单,却又沉甸甸的诺言在今天终于实现了。

  领钥匙、搬新房,村民吴义走进敞亮的新居,不禁面露喜色:“这套168平方米的二层别墅,包括里面的电视机、电视柜、茶几、沙发还有大床我们都没花一分钱,不仅如此,未来的水、电、暖也都是免费的。”

  但从吴义的儿子孙斌记事起,他的童年就是在蒙古包里度过的。“那会印象最深的事,就是牵着骆驼和父母四处捡柴火,有时候甚至要捡四五个小时才能捡够当天的木柴,可晚上一熄火,全家人又冻得瑟瑟发抖。”

  小小的蒙古包,一度是吴义一家三口游牧生活的圆心,多少年里也是哈西娃人在草原上唯一的避风港。1998年,吴义家在羊圈旁盖起了两间草泥房,这在当时还是条件较好的家庭才能住上的房子。吴义回忆说:“草泥房住着虽然稍微暖和了一些,但地面还是坑坑洼洼的,墙面常年风吹雨淋出现裂缝,感觉房子随时都会塌了。”

  转机发生在2008年,村党支部书记温国忠带着吴义在内的17名党员在冬季牧场乌龙沟经过三天两夜的讨论,统一了党员们的思想,确定了村里生态畜牧业和枸杞农副业的发展模式。

  但村民们还是有忧虑:“都去种枸杞了,家里的牛羊谁来管?”于是哈西娃的党员们先行先试,成立哈西娃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将自家的牛羊作价折股,集中由部分牧户放牧,剩余的劳动力全部去种植枸杞,吴义家第一年就靠着种枸杞增收了8万元。

  如今,吴义将自家的枸杞地全部承包出去,一家三口专心为合作社集中放牧。就在去年,他们凭着几年里攒下的20万元收入,又在草泥房旁修建了一排现浇房。吴义说:“现在房里铺的是地砖,冬天屋里烧的是暖气,居住条件以前跟现在根本没法比。”

  十年里,一个家庭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村子也实现了无比华丽的转身。哈西娃村的人均收入从不足2000元,达到了2017年的3.98万元,村集体经济也从负债2万元达到了35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多了,村民们得到的实惠也更多了,如今村里为全村缴纳养老医疗保险,还为60岁以上的村民每年发放6000元的补助,本村在外就读的大学生每年还可得到4000元的补助。

  让哈西娃人都住上别墅,只是温国忠的一个“小目标”,他对村子的未来仍然信心满满,在他的规划里,柴达木黄牛养殖、冷水泉矿泉水、枸杞产品深加工和特色旅游等项目都将变成哈西娃人的“摇钱树”,在乔迁新居后,哈西娃村又站在了新的起点。(莫昌伟 西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