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教育

加大投入 八方支援 青海藏区教育跃入新时代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0-09 09:57    编辑: 马燕燕         

  “十三五”以来,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藏区教育改革发展作为推进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大见成效。

  提高普及水平,保障藏区孩子受教育权利

  李二堡中心学校五年级学生冶阿西亚,家住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李二堡镇康各代村寺儿沟拉社,因父亲交通事故死亡,母亲改嫁,家中只有残疾奶奶和爷爷,为了照顾家人她于六年级辍学。经老师、村干部多次家访劝学,爷爷最终同意让小孙女复学。

  9月1日,冶阿西亚又回到了昔日的学校,最让冶阿西亚担心的落下的课程,也由学校专门安排的课外辅导老师帮助她课补了回来。冶阿西亚重返校园,是我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的一个缩影。

  以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为重点,加快藏区教育普及步伐。实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攻坚战,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健全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研制开发“互联网+控辍保学”数据核查比对系统,将全省人口户籍数据库和教育部门实名学籍数据库进行比对核查,开展精准控辍保学,对辍学失学儿童少年逐人劝返销号。2017年以来,藏区六州共劝返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18742人。

  推进藏区学前教育发展,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加快幼儿园建设,截至2017年底,藏区六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6.35%,比2015年底提高9.55个百分点。

  积极扩大藏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供给,藏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5年底的59.75%提高至2017年底的66.06%。

  实施倾斜支持,改善藏区学校办学条件

  说起学校的变化,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花石峡镇藏文中心寄宿制小学教师李起梅兴奋之色跃然脸上,“玛多县海拔高,气候差,但如今国家的惠民政策好,孩子们上学期间的吃、住、行全免费,每月还有营养餐等各种补助。以前,土木结构的教室跑风漏气,孩子们在冬天容易感冒。现在好了,学校每年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教育质量就有了保障;新校舍、新教师宿舍盖起来了,老师、孩子就都能留得住了;教育的投资力度每年都不断增大,学校的软硬件设施都有了‘质的变化’,孩子们学习的劲头更足了,老师们教学的信心也更足了……”

  环顾校园,崭新的教学楼、宿舍、食堂等建筑物可谓“鳞次栉比”,绿茵茵的塑胶操场让人眼前一亮。走在校园里,孩子们清脆如银铃般的笑声让人不禁莞尔一笑,看着孩子们在追逐打闹不亦乐乎,让人不禁感慨玛多县教育发展的速度之快。

  坚持把藏区教育作为全省教育的重点,在政策项目和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加快藏区教育发展。2016年以来,共向藏区投入建设资金57.38亿元,基本上消除了D级危房,实现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投入藏区职业院校资金2.2亿元,支持六州藏区每州重点建设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重点扶持27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和14个实训基地建设。向藏区六州4所中职学校投入产教融合发展项目资金1.01亿元,占全省投入的89.04%。

  从2016年开始,取消省级下达的六个民族自治州及所属各县(市、行委)教育基本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对藏区六州所有学生实施15年免费教育。在藏区六州32个县启动实施了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试点,共购买学前教育岗位8553个,占全省的49%,投入资金总额达7185万元,占全省的48%。

  深化援助帮扶,推动藏区教育内涵式发展

  7月13日,上海果洛职教联盟大会暨异地办班5周年成果汇报会在果洛藏族自治州民族高级中学举行。对藏族姑娘才让吉来说,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她说:“我不仅拿到了毕业证书,圆了空姐梦,还有机会跟翁铁慧副市长近距离对话,为她献哈达,心里特别高兴”!

  上海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从5年前开始合作,2015年成立上海果洛职教联盟,把果洛的学生接到上海,培养他们成为当地急需的实用型人才。今年,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首届藏族班学生毕业,4名学生被东方航空公司录用为空乘人员,通过后续体检、培训等环节后将在青藏高原执飞航班。

  才让吉正是该校藏族班19名学生之一,这名来自牧区的20岁姑娘对上海的培养充满了感激:“外事服务学校不仅教给我知识技能,还有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成为一名空姐是我的梦想,感恩老师们的悉心付出”。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给藏族班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她勉励才让吉等毕业生:“回去后请把你们的故事告诉弟弟妹妹,只要好好学习,就有机会获得好工作、改变命运。祝你们工作顺利”!

  坚持省内省外并举,争取支持与自身努力相结合,组团支教与远程教学同步推进,努力提高藏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教育部把青海藏区纳入西藏中职计划实施范围,2016年以来已累计有1500余名藏区学生到内地中职学校就读。在兄弟省市的支持下,2016年以来累计有2700余名藏区学生到省外接受普通高中教育。六省市共派出570余名教师到藏区开展支教服务活动。

  2018年启动新一轮省内东部地区对口支援青南教育工作,统筹安排500名支教周转编制下达至西宁、海东等省内东部地区,并每年从东部地区抽调500名优秀教师到黄南、果洛、玉树3个藏族自治州开展团队式支教,支教教师数量比之前增加67%。

  在西宁市、海东市等省内东部地区先后建设3所面向藏区招生的中学,到2018年9月省内异地就读数量预计可达到3900余人。2017年起实施了民族地区全日制远程教学试点项目,2018年藏区试点学校数量达到24所,占试点学校总数的83%。

  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藏区师资水平

  8月3日,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变革的施行定见》,指出除了持续实施六州(海南、海北、海西、果洛、玉树、黄南)藏汉双语公费师范生培育,还将为东部区域村庄校园培育小学全科及紧缺学科专业教师,并将省内定向公费师范生效劳期限调整为8年,年度培育总规模不低400人,以健全艰苦区域的教师弥补机制,完善各级各类教师培育训练机制。

  “特岗教师招聘将作为青海农牧区校园教师弥补的首要途径。因而,我们将撤销特岗教师3年效劳期,实施当年考录招聘、当年归入本地教师编制办理。”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林介绍,为增强艰苦区域教师职业吸引力,还将根据艰苦遥远程度实施差别化补助,关于签约五类及以上区域8年及以上年限、非青海省内定向公费师范生的新任教师,将根据效劳年限予以特别分层奖补,奖补规范每年从8000到15000元不等,且接连奖补6年。

  “我们将进一步稳固与北京、上海等六省市对口援助帮扶六州藏区教师机制,组织校园与外省高水平校园树立结对联系,提高青海教师队伍建设质量与校园办理水平。”董林说,在省内组织了500名青南支教周转编制,以深化东部区域对口援助青南区域团队式教育支教和教研支教,协助青南区域提高校园教育水平,培育教师、教研主干才能。

  以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四有”教师队伍为目标,努力提高藏区教师整体水平。

  2016年以来,共培训藏区六州中小学教师近5万人次,实现了全员轮训目标。实施藏汉双语定向师范生免费培养计划,在2016年试点招收32名定向双语师范生基础上,2017年藏区急需的专业师范生240名,2018年招生300人。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加大对藏区职业学校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建立专任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截至2017年底,藏区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657人,比“十二五”末增长28.82%。(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