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经济

“爱心拉面”暖心窝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9-13 10:36    编辑: 陈悦         

  每天早晨六点钟,天刚蒙蒙亮,勤劳的环卫工人就开始手持笤帚、垃圾袋到街头卖力地扫起街道来,这些环卫工人任务繁重,工作十分辛苦,经常不能按点吃饭。大连市中山区的化隆籍老板马由四夫一直在想:要让环卫工吃上一顿热乎的早餐。

  马由四夫来自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贫困山区,马由四夫起初跟随着铁匠父亲靠做农具维持生活,后来又靠干电焊工来增加家庭收入。偶然一次,他听说有个化隆老乡在大连开起了拉面馆,马由四夫便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2000年,马由四夫凭着一腔热血独自来到大连,并找到一家拉面馆打工,每天起早贪黑,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没过多久,他的踏实勤奋感动了老板。有时店里客人少的时候,老板就教他如何做拉面。

  马由四夫日夜苦练,熟练地掌握了拉面技艺。再加上经过几年的省吃俭用,四年后,在老板、亲戚和朋友地帮助下,马由四夫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马记西北牛肉面馆,到如今,已经在大连开起了4家分店,还带动亲朋好友到大连一起开店创业。

  从经营之初,马由四夫就坚持店里所有食材必须有“三证”,从源头上保证食品质量。随着物价和人工费用不断上涨,经营成本也越来越高。但是,马记牛肉面坚持做到始终如一,配料和品质不变,对选用的各种蔬菜和配料严格把关。多年地努力拼搏,诚信经营也有了回报,店里顾客总是满满的。

  起初,马由四夫和妻子带着三个儿女和从老家带来的几个孩子一同打理拉面馆。马由四夫的大女儿和大女婿都是残疾人,另两个孩子还在上小学。他从老家带来的几个孩子,或是单亲家庭,或是无父无母,为了帮助照顾他们,他让孩子们在自己的面馆打工,并每月支付工资,所有吃穿用都由马由四夫承担。

  不久,马由四夫在大连扎下了根,便招聘家乡的待业青年来店里工作,一方面解决饭店用人之需,另一方面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同时,马由四夫还招了3名孤儿,管吃管住,每月工资3000元。马由四夫让他们学到了掌握自食其力的能力和本事,使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

  日子好了,马由四夫便想着回报社会。2015年10月的一天,清晨5时多,外面下着小雨,马由四夫外出采购,见到几位环卫工人冒着小雨在马路上打扫,他便产生了店里可以为他们免费提供早餐和热水的念头。

  当天他就做了一个“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和热水”的牌子放在饭店门口,这一做就是几年,前前后后共投入了几万元。马由四夫常说:“我一个大山深处的农村娃,在大连打工期间,是好心人帮助和培养了我,我能做什么,我只有面,所以我想用自己的方式给这些环卫工人送去温暖,虽然我个人回报给社会的是微不足道的,但我愿意长期坚持下去。”

  马由四夫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周围人的支持和赞赏,更温暖了环卫工人们的心窝。

  作为从苦难中成长起来的人,马由四夫有一颗温柔善良的心。他凭自己的绵薄之力给予更多人温暖与帮助,面对未来,马由四夫不断告诫自己:未来的路还很长,奉献帮扶还将继续,要做就做人人称赞的“真好人”。(罗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