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经济

青海毯销往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 间接带动牧区农户50万人增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2-16 09:55    编辑: 马燕燕         

  青海藏毯,有着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工艺和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据省经信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藏毯产品已销往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新建的“青海地毯原辅材料交易中心”全年实现交易额约3.5亿元,产业实现直接就业6500人,间接带动牧区农户50万人增收。

  近年来,我省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供给能力明显提高,藏毯、民族服饰等产品不仅在省内外各大文化会展上受青睐,也远销至美国、瑞典、意大利等国家,一系列特色民族文化产品,展示了独具特色的青海民族民间文化,推动青海文化产业的跨区域合作与交流。

  作为我省藏毯龙头企业,藏羊集团的产品以前都是手工编织,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中东及东亚各国。近些年,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订单减少,手工毯的成本不断上升。“藏羊”开始积极调整产业,将单一的手工藏毯调整为手工和机织藏毯近千个品种,并在图案、花纹上不断创新,根据不同地区的文化和习俗打造不同种类的地毯,成功进入近四十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十个地区以开设专卖店的形式直销。去年,“藏羊”专卖店又延伸到俄罗斯、白俄罗斯、阿联酋等地。今年,藏羊集团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继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实现机器织毯+后道工序智能化、信息化。

  如今,藏羊集团所在的南川工业园区已吸引了藏羊集团、圣源集团、大自然地毯纱、喜马拉雅地毯、雪舟三绒、柴达木羊绒等地毯、绒纺和产业配套企业18家,地毯织机规模达150台(套)。产品涉及手工、威尔顿、阿克明斯特、簇绒、枪刺、印花等多种类型,地毯产能达到3500万平方米和洗毛4万吨,较成立之初的2007年地毯20万平方米和洗毛3000吨分别增长了149倍和12倍;地毯纱3.9万吨(粗纺地毯纱1.57万吨、半精纺纱3530吨、化纤纱线2万吨),较2007年增长了26倍,化纤纱线填补了我省空白,配套染色1.3万吨的生产能力。(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