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教育

《中小学生汉藏实用词典》首发 有效填补藏区汉藏双语辞书出版空白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9-29 09:59    编辑: 许娜         

  9月28日,青海人民出版社走进十世班禅故乡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乡,在其亲自倡导主办的汉藏双语学校——循化藏文中学举行《中小学生汉藏实用词典》新书首发暨捐赠仪式。全校师生共一千五百余人参加仪式。

  《中小学生汉藏实用词典》是青海人民出版社历时六年时间,聘请长期从事教材编译和双语教学的资深专家组织编写的,收录常用汉字2700多个,按正序组词约15000条,精编造句约7000句,配有约600幅彩图,配有大量的彩色插图,涉及动作行为、动植物、器物、建筑、交通工具等,以增强形象性和直观性,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具体的事物。

  《中小学生汉藏实用词典》的出版,不仅有效填补了藏区汉藏双语辞书出版的空白,丰富了民族文字出版产品和服务,提高了青海人民出版社民族文字出版能力的要求,同时,也适于我省基础教育的现实需求,对促进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循化藏文中学汉语老师华在东智表示:“我们的学生日常交流中95%都使用藏语,导致对很多汉语的意思不理解,或者理解不准确,这本词典实用性非常强,查询起来也很方便。全校中小学生每人都免费领到了一本,可以随时随地查阅词典,方便学习。”

  此次活动共捐赠词典精装本136册,简装本1431册,总价值5.2万余元。(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