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教育

最美乡村教师 索昂卓玛:代了11年课的“阿达老师”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6-08-08 09:01    编辑: 马燕燕         

  2004年夏天,24岁的索昂卓玛大学毕业了。

  那个夏天,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巴干乡寄宿制小学任教的姐姐找到她,对她说:“学校有两位老师请假,严重缺老师,你来帮忙代一个月课吧。”姐姐强调,没有工资,只是帮忙。索昂卓玛答应了。一个月后,两位请假的老师回来了,学校又调走两位老师,老师依旧紧缺。索昂卓玛的母亲对她说,没工资没关系,家里不会让你饿着的,你好好教学生就行。从此,喜欢孩子的索昂卓玛成了巴干乡寄宿制小学一名代课老师,教语文和数学。孩子们叫她“阿达老师”,翻译成汉语就是“姐姐老师”。

  没有工资,索昂卓玛放学后,在学校门口摆起了烧烤摊,生意还不错。她说,这样的生活很充实,她喜欢。

  2006年,学校调入四名老师,得知学校不再缺老师,家里人就帮索昂卓玛在县城找了份工作,月薪2500元。可是没多久,校长连续三次找到她所在的单位。原来,索昂卓玛离开后,家长们强烈要求学校请她回去继续任教。索昂卓玛二话没说,立即回到了巴干乡寄宿制小学,继续做孩子们的“阿达老师”,月薪300元。

  直到2015年,索昂卓玛才通过教师岗位考试,获得了正式编制。在代课的整整11年里,尽管收入低,但她对孩子们的爱始终没有动摇。“我爱孩子,爱教育事业。跟孩子们在一起,我很快乐,孩子们需要我,我也需要他们。 ”索昂卓玛回忆,刚当代课老师时,学校有两个班,每个班的人数都在70人以上,面对重重困难,大家齐心协力让教学工作正常展开。11年来,她尽心尽力地工作,关爱孩子,认真教学,不仅孩子们叫她“阿达老师”,家长们也这样称呼她。

  对于教学,索昂卓玛有一套“宝典”。牧区的孩子接触汉语的机会少,学起来很吃力,乡村又没有补习班,家长也帮不上忙,语文作业完成率很低。为了让孩子们认真学习汉语,索昂卓玛用了很多方法。效果最好的是,孩子们每写错一个字,就拿尺子打一下索昂卓玛的手掌;没写作业,就打二十下。最多的一次,索昂卓玛挨了三百多下,手都肿了,孩子们看到后都哭了,发誓以后一定会认真写作业。她还以春天的雪为背景,让孩子们感受高原之春的魅力;带领他们玩游戏,在游戏中热爱生活、敬畏自然、树立自信;利用格桑花护花行动的课件与资料,为12岁以上的女生及女性家长讲解生理卫生常识,指导她们爱护自己、健康生活。(彭娜 方俊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