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教育

忠措:三尺讲台一站就是18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6-08-05 09:48    编辑: 蒋文彬         

  1998年,21岁的忠措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带着父亲的夙愿,站上了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第三完全小学的讲台,成为一名藏语文教师。这一站就是18年。

  人们常说:“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忠措深深地明白这一点。18年来,她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打动人、感染人,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著,融入到点点滴滴的行动中。在平日的教育里,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凡是不让学生做的事,她自己先带头遵守。

  在忠措的教育理念里,强调走近学生。她把自己当成班级的一员,以实际行动影响学生,跟学生一起劳动,和他们一起玩耍,听他们谈论有关老师的趣事,看他们惟妙惟肖地模仿老师,周末还和他们一起去爬山。她说,只有近距离和学生们接触,才能了解他们的内心。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这也是忠措始终坚守的一条教育理念。过去,忠措班里有一名叫尕玛拉加的学生,父母忙于赚钱,忽略了对他的管教,他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彻夜不归。忠措一次次找他谈心,他表示会改正,可一转身,又溜进网吧。有一天下午,尕玛拉加又没来上课,忠措和他的家长一家家网吧挨着寻找,直到晚上八点多,才在一家不起眼的网吧里找到他。然而,仅仅过了两周,尕玛拉加又开始逃课。他的父母无奈地对忠措说:“老师,你别在他身上费心了,我们对他都没信心了。”但忠措坚定地说:“不!既然你们把孩子交给了学校,交给了我,把孩子教好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忠措的帮助下,尕玛拉加逐渐收回了心,经过一番努力,他的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如今,忠措已不再教尕玛拉加了,但他还是会经常看望忠措。2015年的元旦,忠措收到尕玛拉加赠送的新年贺卡,上面写着:老师,我不会忘记你对我的帮助。你在学校里与我谈心的场面,是我记忆中一道最美的风景。

  像这样的故事,忠措能讲出许多。18年来,她看着一棵棵幼苗在她的耕耘中健康成长,虽然辛苦,但无比快乐。

  尽管如此,快乐的忠措也有自己的担忧。她担心自己快40岁了,思想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会跟学生们有代沟,她迫切希望能拥有走出去深造的机会,给学生们带回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