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教育

尕藏姐:4年支教 无怨无悔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6-08-02 10:16    编辑: 蒋文彬         

  在美丽的青海湖畔,有一位美丽的支教老师,她叫尕藏姐,今年30岁。

  4年前,刚大学毕业的尕藏姐还在遥远的上海实习,就接到了青海湖慈善孤残技术学校康巴校长的电话,问她能不能回来帮忙给孩子们代3个月的课,“学校缺老师,但是没有任何报酬。”尕藏姐考虑了一下,答应了。她说:“我爱我的家乡,爱孩子们,我想为他们做些事情。”

  就这样,从2012年3月起,尕藏姐成为了青海湖畔一名支教教师。加上她,学校一共有4名老师,60个孩子,她负责教一至六年级的语文和数学,每天的课程安排得满满的。

  由于这是一所特殊的学校,有的孩子从小失去了父母,失去了最基本的家庭保障,没有享受过父爱母爱;有的孩子因先天缺陷,长期遭受他人歧视,心理负担重,家庭负担也重。尕藏姐心里很清楚,她必须要把所有的热情、耐心和爱都倾注在孩子们身上,对每个人一视同仁,才能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才能够让他们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于是,她和孩子们在学校的简易房里同吃同住,没有一分钱工资的她,还要用家人资助的几百元生活费为孩子们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孩子们毕业了,她会亲自把他们送进新学校。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姐姐。

  冬天寒冷且缺水,孩子们不得不从附近的水沟打水洗脸,冻坏手脚是常有的事。有一个叫周加优的男孩,一入冬手就会红肿、冻裂。除了手冻伤,周加优的脚也会冻溃烂,脱袜子就像脱皮一样疼,需在水里浸泡很久才能脱下来。

  因为爱,所以才会用心。尕藏姐四处奔走,发动家人和爱心人士为孩子们捐衣捐物,尽力让他们的冬天不再寒冷。

  在尕藏姐支教的4年里,先后有50多名志愿者老师走进这所学校,他们来了又走,只有尕藏姐长期坚守,默默付出。她说,正是这4年的支教生活,让她对教师有了更深的认识——教师是阳光下最伟大的职业,只有将自己的全部热情奉献给教育事业,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

  接下来,尕藏姐还会继续在支教的路上走下去。(彭娜 孟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