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相关机构 / 民族自治 / 民族乡

化隆县:查甫藏族乡

来源: 省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15-01-29 15:42    编辑: 王易         

  一、基本情况

  查甫藏族乡位于化隆县西部,距县城52公里,南北长20公里,东西宽9.5公里,总面积为124.91平方公里,属于浅脑山地区。全乡共有12个行政村,54个生产合作社。农业总户数为1370户,总人口5930人。其中藏族3556人,占总人口的60%;汉族2341人,占总人口的39.4%;土族33人,占总人口的0.6%。全乡耕地面积为27800亩。

  二、强化经济工作,促进民族乡经济的发展

  查甫藏族乡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目标,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狠抓了农业结构调整,以“压麦增油,扩饲增豆增薯”为重点,以科学种田为依托,以市场经济为导向,加大了农业科技含量和投入。全乡粮食总产量278万公斤,油料总产量21万公斤,工农业总产值647万元,人均收入844元。贯彻林业政策,加强林业生产。全乡林业保存面积l7710亩,其中退耕还林(草)1534.7亩。人均收入达120元。加快畜牧业发展,我乡利用12.5万亩草山资源优势,调整畜群结构,全乡牛羊育肥大户有40多户,其中规模大的有lO户,都在50——150只(头)之间,年收入达5000多元,全乡畜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30%。开展多种经营,发挥劳力优势。全乡劳务输出人数达2500人次,多种经营66户。2002年全乡总收入达296万元,人均收入500元。

  三、“科教兴乡”战略稳步实施,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乡党委、乡政府把发展教育事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争取项目改善了查甫乡教学条件,利用教育费附加及时争取外援项目55万元,新建上曲加双语民族小学,维修了查让、下曲加、来洞、中曲加、索拉、上曲加六村学校及中心学校,新修了中心学校大门1合,维修了课桌凳112套。全乡在校学生数为550名,适龄儿童入学率为95%。

  狠抓计生工作,控制人口增长。全乡人口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计生工作每年名列全县前茅。搞好卫生防疫,加强妇幼保健工作,乡政府积极争取项目,争取亚洲适用术协会资金26.6万元,全乡培训村级保健员24名,新建上曲加村和下曲加村卫生室两所,解决了中下片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四、创抓机遇,争取项目,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乡党委、乡政府把改造基础设施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以“敢动上帝”的精神,积极争取项目,外引内联引进资金。近几年来,争取外资办资金40万元,完成了药水泉村和加斜村人畜饮水串户工程;争取到亚洲适用技术协会资金102.7万元,完成了上曲加三个自然村和中曲加上洛仍自然村的人畜饮水串户工程,完成了中曲加村上、下洛仍和摩达岭三个自然村的太阳能照明用电和太阳灶项目工程,解决了他们的照明和部分燃料问题;完成了10村的农电低压整改工程;争取到县财政资金40万元,新修乡政府办公楼一幢,乡干部宿舍及灶房13间,改善了乡干部的办公和住宿条件;争取到县农业局资金20万元,新修农科站砖混结构房屋8间;完成了药水泉、加斜、查二3个村的地面卫星电视接收站,全乡电视覆盖率达95%以上;完成了东台村、下曲加村、来洞村的乡村道路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