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医疗保障

“组团式”援青让玉树医疗水平显著提升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增平    发布时间:2024-04-17 09:15    编辑:冯丽娟         

  4月16日,记者从玉树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获悉,自2022年中组部与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青工作以来,全州各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医疗人才结构显著优化,各受援医院科学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自2010年北京-玉树对口援建关系确立以来,北京市累计投入卫生健康项目资金2.55亿元,实施各类项目36项,协助组建了玉树州精神疾病专科医院,结束了青南地区没有精神疾病专科医院的历史。在玉树市八一医院、囊谦县人民医院等医院逐步建设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五个中心”,开展全州乙肝、结核、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及高原疾病相关研究,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提供有力支撑。

  从2016年至今,北京市卫健委先后派出专家8批次131人进驻各综合医院,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手把手”等师徒结对方式,为玉树州人民医院先后培养101名技术骨干,在全州范围内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000人次,夯实了玉树州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基础。

  北京市指导帮助玉树州人民医院先后成立了感染性疾病科、骨关节诊疗中心、包虫病诊疗基地、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等14个新学科,开设了6个新病区,开展了168项新技术、新业务,带动1市5县人民医院共计开展167项新技术、新业务,州人民医院、州藏医院通过三级乙等医院等级评审,6家县级综合医院实现二甲全覆盖,全州建成1个国家级重点专科、20个省县共建特色专科,11个县级薄弱专科,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在北京援青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下,玉树州医院管理体系有了很大完善,各支援医院先后选派11名具有丰富医院建设、管理经验的专家到各受援医院负责管理工作,帮助各受援医院规范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改进管理观念、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优化改善服务流程共227项,推动全州各级公立医疗机构综合管理水平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