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健康服务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青助力青海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郭靓    发布时间:2024-04-13 11:48    编辑:张欣悦         

  4月12日,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青助力青海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2022年,中组部明确由省内外29家医院、77位医疗专家,组成14支医疗人才帮扶团队,“组团式”帮扶青海省14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院;2023年,中组部启动青海省6州人民医院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援青六省市55家医院对口支援青海6州人民医院。目前,青海是全国唯一既有“组团式”帮扶,又有“组团式”支援的省份。

  在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青工作中,省卫生健康委积极协调组织援受双方医院定期沟通,根据实际要求动态调整帮扶方式。指导6州人民医院编制医院发展规划,14个重点帮扶县医院制定“一县一方案”,21个支援帮扶医疗队队长制定三年工作计划。组织有潜力的本地人才到东部6省市“组团式”跟学,把“请进来帮带”和“走出去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将14家重点帮扶县人民医院年度补助标准从400万元增加至800万元,得到省级财政支持,安排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资金1.71亿元。从省级医院选派178名业务骨干作为省内配套力量支援“组团式”受援医院,同时向东部医疗专家开展跟学。援青六省市在计划外柔性选派139名医生,支持“组团式”支援帮扶之外的其他26家医院和2家疾控中心,基本实现县级医院帮扶的全覆盖。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青以来,青海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目前,6州人民医院和14个重点帮扶县医院已建成“五个中心”69个,14个县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全部挂牌成立。一年多来,20家受援医院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37项,救治急危重症患者2.91万人次,受援医院门诊诊疗量和住院量达到67.68万人次(较同期增长11.63%),手术量1.6万余台(较同期增长22.75%),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平均达到92.63%,转诊率下降至7.49%。14家县医院全部提前两年实现“二甲”目标。本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东部6省区市已为青海选派高水平医疗人才269名,共为青海帮带培养本地医务人员758名,有计划有步骤接收283名医务人员到对应的支援医院培训进修,一年来267名本地医务人员取得执业资格。医院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各支援医院帮助青海各受援医院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共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优化改善服务流程1600余项,受援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