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江源观察】写好稳就业答卷 筑牢惠民生之基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秦睿    发布时间:2024-04-12 10:50    编辑:张欣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4年一季度已经过去,很多人关心当前的就业形势。截至3月底,青海就业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59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31.7万人次,均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同比降低。数字背后显现的是政策效应。

  一季度正值劳动者求职返岗、换岗流动的高峰期,也是企业招工用工的重要时间点。青海抢抓这个解决就业需求的重要时期,以一系列稳岗支持和扩岗激励的有效措施,突出做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推动我省一季度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持续好转。从年初开始,青海组织开展“12+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构建起“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招聘、时时有服务”的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各地在一季度积极开展“春风行动”“青海e就业”“人社服务专员”“人社服务进万家”等多种招聘活动、暖心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和可及性,让求职者和用工单位实现有效对接,帮助劳动者稳就业、增收入。

  的确,更加精准的就业服务才能更加高效地对接需求。各地各部门聚焦“急难愁盼”,亮出“硬招实招”,破解“千难万难”——针对高校毕业生,指导各类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开展“菜单式”“定向式”和“校企合作”等精细化培训;针对农民工,深入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帮助劳动者“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针对积石山地震灾区失地农民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就业服务工作专班,以工代赈吸纳当地居民就业,不仅送岗位,还送技术;针对城镇失业人员,“直播带岗”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更多就业信息和机会;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安置公益性岗位、发放灵活就业补贴等措施提供兜底帮扶;针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对接服务……一枝一叶总关情,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当政策在不断“下沉”中落实落细,就业形势才会“上升”。

  当然,多措并举可以稳存量、扩增量,为就业稳定创造有利条件,但提升就业率不能仅靠高频次的招聘活动和应时当令的政策服务。对于青海来说,依然存在就业总量压力、就业结构性矛盾和就业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从这些更深层面和更长远考虑上讲,解决就业问题根本上要靠经济发展,要借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企业经营来进一步扩岗。纵观当前大环境和青海地区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文旅市场持续火热、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绿色算力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特色农牧产业快速发展、服务需求增长尤其是新型服务需求快速成长等等,将成为带动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催生出多种诸如民宿管家、旅游策划师、碳效工程师、宠物摄影师等新职业,引领了就业创业新风向,扩大了就业空间。

  那么,只有产业链、人才链和培训链进一步有效衔接,才能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改善就业结构。应当把握就业趋势和就业“新风口”去设置创业培训、师资培训、技能实训、课程研发等,朝着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方向前行,引导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帮助成人学习和掌握新兴技术,以应对不断变化的职场需求。当前的就业形势对青海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要求,促使青海各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对专业设置、师资力量等进行改革和调整,那些不适应新业态对大学生素质要求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就当改一改,那些脱离实际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也要换一换,更好匹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才能实现高质量就业,为青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千家万户。青海还需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把握好新技术、新需要催生的高质量就业新机遇,推动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尊重创造的创业生态,托起民生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