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证件办理  /  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

西宁市18项“一件事”套餐上线运行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发布时间:2024-04-01 09:59    编辑:孔令磊         

  3月27日,记者从西宁市相关部门获悉,西宁市聚焦“一件事一次办”创建惠企便民新模式,目前已推动完成18项“一件事”套餐上线运行,其中,省级事项12项,“我要办网约车从业资格证”“我要办理公积金贷款”等市级特色事项6项。

  前不久,西宁市民刘先生需要办理“网约车运输证”,担心办理过程会很费时间,他起个大早,来到西宁市市民中心提前排队。让他没想到的是,“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工作人员把材料收齐核实后,他不到半天就拿了证。“听说之前至少要20个工作日,如今流程优化,时间压缩,上午申请,下午就能出车赚钱。”他满意地说。

  为进一步提高道路运输政务服务能力,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理、网上联办,西宁市行政审批局推出网约车运输证“一件事一次办”,提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办理服务水平,实现网约车“一次办”,让“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

  “具体工作中,我们设立了‘网络预约出租车车辆运输证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开设线上‘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主题服务特色专区’,将以前需要跑交通、公安和行政审批3个部门,整合为申请人只跑市民中心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在市民中心‘网约车专区’即可完成加装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和应急报警装置、张贴电子标识。”西宁市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西宁市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依托青海省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同步发放道路运输许可证、道路运输证等3项9类电子证照,申请人无需长时间等待、无需多次往返,只跑一次就能实现“一次办结”。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一件事”改革,网约车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

  西宁市针对以往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聚焦住房、食品、车辆、社保等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的领域,部署开发“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反复跑多头跑”为“数据跑”“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速度快、效率高、服务好”的政务服务新气象。“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协助各部门梳理47项79类民生基础事项,有效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减少业务办理时间,同时从源头杜绝文件浪费、减少中介费用,实现为民服务质效双提升,让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