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法律服务

省检察院:四项措施推动构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立体格局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田得乾    发布时间:2024-03-24 12:24    编辑:李娜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省检察院认真践行“谁执法谁普法”,以上下联动层层推进、部门协作分类施教、观护帮教靶向治疗、品牌引领强化宣传四项措施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构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立体格局。

  省检察院通过上下联动层层推进,持续推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每年开学季和毕业季,部署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全省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及幼教机构四个层级,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并以“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密织未成年人校内校外安全网。

  针对不同群体,联合省司法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分别部署开展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提高法治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组织专门力量对省内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村中小学校,保护乡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

  在司法办案中通过督促监护令、附条件不起诉考察、观护帮教等措施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以罪错未成年人分级保护为抓手,联合相关部门倾心打造青海省“未爱·守心”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实施联合帮教救助。

  创建青海省“未爱·守心”未检+党建的品牌矩阵,与省妇联共同发布全省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案件,每年开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编纂发布《青海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积极营造未成年人保护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