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保险

西宁市城中区:“社保管家”定制化服务送上门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燕卓    发布时间:2024-03-22 10:08    编辑:孔令磊         
QQ图片20240322062419城中区“社保管家”为老年人开展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上门服务。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您看这里,屏幕上有几个数字,你看清楚了吗?对,这样就认证成功了……”

  录入信息、确认、刷脸……在老人的配合下,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认证。3月19日,西宁市城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社保管家”来到总寨镇总南村,上门为75岁的祁老先生开展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今年以来,城中区人社局党组聚焦重点企业及参保群体社保经办服务需求,突破传统政务服务理念,创新开展“社保管家”定制化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打造惠民生、暖民心社保服务品牌,全面推进社保服务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日前,城中区人社局“社保管家”宣讲队深入青海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开展送政策送服务活动,通过PPT授课模式、线下面对面互动,为40名企业职工解答社保参保缴费、关系转移接续和工伤待遇等问题。“原来对人社政策有一定的了解,但不够全面,今天面对面听了‘社保管家’政策宣讲后,我对企业和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城中区人社局畅通经办问题解决渠道,创新开展“管家答疑”在线直播课堂,打造政策讲解、热点问答、实时答疑三位一体的互动平台,解决参保企业关注的政策热点及业务难点问题。落实工伤保险、失业保险降费等各项纾困政策,帮助企业减轻参保压力,推动经营主体有序健康发展,累计为企业降费减负1.32万户次1663.47万元,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10户8.85万元,稳岗返还资金14户8.33万元。

  “我务工时工伤,申请工伤保险审核通过后,社保局在去年12月底,将一次性医疗补助金72261元发放至公司,但公司并没有给我转账,并且拖欠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长达3个月,你们能帮我把这笔补助要回来吗?”前不久,市民丁先生给城中区人社局“社保管家”打去了求助电话。

  接到群众诉求后,“社保管家”第一时间联系丁先生所属公司并开展核查,得知丁先生所在公司目前有法律案件在审理,法院依法将公司银行账户冻结,导致公司无法向丁先生转账。

  城中区社保局积极联系南川工业园区劳动监察大队、城中区人民法院等多部门开展协调。3月18日,城中区社保局联合城中区人民法院、丁先生公司相关负责人,到丁先生所属公司开户银行解冻账号,并督促公司及时为丁先生支付72261元补助,当日13时,丁先生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全部到账。

  “‘社保管家’们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有诉必应马上办’工作机制,主动作为,努力办好群众烦心事,当好工伤职工娘家人。”城中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说,今年,他们将继续创新打造“社保管家”定制服务,不仅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还会为群众提供互动式贴心服务以及全方位宣传矩阵,打造多层次创新型政务服务新场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