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特殊教育

【祖国好 家乡美】送教照亮成长路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永波    发布时间:2024-03-19 09:23    编辑:易娜         
朝洛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书写。李永波 摄

  3月9日清晨的柯曲镇,天空中飘着飞雪,西风呼啸,街道上人影稀疏。“再冷的天也要坚持‘送教上门’,学生已经等我很久了。”话音未落,阿牙老师一头钻进汽车点火发动。

  阿牙老师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民族寄宿制中学初一(七)班的班主任,负责“送教上门”教学活动已有近两年的时间。

  “今天我们送教的对象是朝洛同学,他今年15岁,在六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是甘德县民族寄宿制中学初三年级的送教学生之一。”一路上,阿牙老师在向记者介绍到,目前像朝洛这样的特殊学生在甘德县民族寄宿制中学共有37个,其中最小的13岁,最大的19岁,为了充分保障他们都享受到教育的权利,学校派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每月不定期开展不少于两次的“送教上门”服务,每次送教不少于两个课时,每个课时40分钟,中间还会有课间休息,课程时间的安排与在校学生并无差别。

  翻越雪山,走过一段泥泞的小路,终于到达了位于甘德县柯曲镇德里尖牧委会三社的朝洛同学家中。“朝洛同学好,我们又见面了,上次我教的30个藏文字母你还有印象吗,让我们一起来温习一下。”阿牙老师熟练地拿出教具,朝洛腼腆地笑了笑,随后坐到老师身旁,跟着老师学习起来。阿牙老师刻意将语速放缓,一遍又一遍念着,直到朝洛基本掌握了字母的发音后,才进行下一个字母的学习。练习完发音后,阿牙老师又在小黑板上一笔一划教朝洛书写一些简单的数字和汉字。

  复习完毕,阿牙老师又拿出纸和笔教朝洛画画。“因为绝大多数孩子没有学习经验,沟通能力欠佳,肌肉协调性和控制力差,所以除了进行文化课程的教学外,对于‘送教上门’的特殊学生还要进行一些肢体按摩康复训练,比如画画、唱歌等,以此调节他们的情绪,疏导他们的心理,培养他们的基本动手能力和基础思维能力。”

  “多采用直观式、游戏式的教学方法,循序渐进,提高这些特殊学生的认知能力和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让孩子们更加自信、乐观地面对生活。”阿牙老师说,鉴于送教学生的特殊性,他还总结出一套特别的教学方案,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针对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内容,做好课程安排,准备好相应的教具,做到因材施教。

  除了与特殊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教学活动外,阿牙老师每次“送教上门”时还会跟家长作沟通交流,对家长进行家庭生活指导和心理辅导,使送教效益达到最大化。“每当阿牙老师结束‘送教上门’后,都会细心地叮嘱我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与互动,还要注意孩子的体能锻炼……”朝洛的父亲说。

  在阿牙老师印象中,不少孩子都有着强烈的学习兴趣,这使他欣喜之外也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他深知“送教上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此除了通过借鉴其他送教老师的优秀授课方法,阅读查询相关的专业书籍等方式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还要保持敢于打持久战的恒心和毅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些“折翼天使”融入社会当中。

  “送教上门”送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一份关心和爱心,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希望。结束了当天的课程,临别前,朝洛的父亲激动地握住阿牙老师的手说:“自从您上次给我说孩子喜欢语文课程,我就开始注意了,发现孩子时不时就盯着课本上看,有时还会拿起笔在纸上临摹,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全家都十分开心。也让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送教上门’的好处,学校不仅为我家派来了送教老师,每学期还有300多元的生活补助,还经常给我们送来一些生活必需品……太感谢你们了!”

  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记者了解到,2023年甘德县共完成84名送教学生的鉴定工作,共有166名适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36人,送教上门114人,入学率达到98.17%,较2022年增长4.33个百分点。甘德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马守军介绍说,今后还会继续加大“送教上门”服务力度,此外,积极协调果洛州特殊教育学校,让孩子们接受更加规范更加优质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