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有事“码”上说 社区马上办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季蓉    发布时间:2024-03-17 11:08    编辑:孔令磊         

  社区网格员在楼院内张贴网格服务公示牌。

  “这个二维码还真挺管用,我前一天扫码把问题反映到上面,没想到第二天就解决了,真的非常方便。”3月12日,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街道东交通巷社区居民杨女士指着小区宣传栏里张贴的“码上反映”二维码,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树木枯枝问题 当天上报当晚解决

  3月11日上午,家住五四大街60号院的杨女士在楼下散步,发现自己家院子和隔壁五四大街58号院之间,有一棵高大的枯树。最近大风天气较多,她担心枯树的一些树枝可能会掉落砸伤过往居民或者砸到车辆。她尝试着用手机微信扫描张贴在单元楼下的“码上反映”二维码,将问题反馈到社区网格二维码后台系统。

  与此同时,东交通巷社区党委书记李虎手机一响,他打开手机,就收到了杨女士反映的问题,当即联系两个小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一同到现场查看情况。

  随后,他们在小区醒目位置摆放警示物提醒来往行人。当晚,物业公司联系专业工人修剪了枯树枝。到了3月12日,杨女士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协调解决完杨女士反馈的问题后,李虎在网格二维码后台系统点击了“已解决”。

  30个网格68个楼院 事事可上报

  扫一扫二维码,小区居民的困难诉求就能解决。最近,在城西区一些街道和社区,“扫二维码,您‘码’上说,我马上办。”引起了各小区居民的注意。

  其实,这是今年以来城西区的一些街道和社区,为了全面提升辖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精准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新形势,依托“互联网+便民服务”模式,推出的网格化便民服务二维码。

  目前,城西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东交通巷社区、公园巷社区、北商业巷社区、西交通巷社区30个网格68个楼院内,都张贴了各自社区的专属二维码。

  “我们将各自社区的二维码张贴在各单元楼栋,小区居民发现一些问题后,扫码就能向各社区反映,一方面让居民通过指尖操作就能参与社区的各类事务,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社区网格员更精准服务居民。”胜利路街道公园巷社区党委书记肖红霞介绍。

  26个小区“新装上阵”

  3月11日下午,记者在城西区虎台街道办事处虎台社区辖区走访时发现,社区辖区26个小区内张贴了32块网格服务公示牌。公示牌上印有社区网格员、社区党支部书记、管区民警、家庭医生、小区物业经理的服务电话。此外,居民也可以通过扫描公示牌上的微信二维码,快速将问题或诉求,反映到社区二维码管理员王琰庭的手机微信工作平台上。

  虎台社区党委书记秦文花正在介绍网格服务公示牌的时候,家住虎台中学家属院4号楼的几名居民尝试着扫码填写意见。很快,“单元楼道需要打扫”“顶楼漏水”等几条意见建议迅速传到了后台,王琰庭很快分别做了登记。

  “大家扫描牌子上的二维码,直接在平台上填写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反映的问题及反映问题的小区,并上传反映问题的图片,社区在后台收到消息后会尽快到现场处理。”秦文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