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文化体育  /  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民族团结一家亲 喜迎新春庆团圆】
“双宁灯会” 两大非遗文化的美丽相遇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衣凯玥    发布时间:2024-01-20 12:06    编辑:张小千         

  东西部协作结硕果,“双宁灯会”亮古城!

  南京和西宁,一个简称“宁”,一个名字里有“宁”,一个在秦淮河畔,一个在湟水河畔,“宁宁”相隔千里却心手相连。

  “双宁灯会”是南京秦淮花灯和湟源排灯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丽相遇。“双宁灯会”是一场全方位展示南京西宁双向奔赴、推进东西部协作风采的光影之约。

  1月18日,首届青海丹噶尔“双宁灯会”暨第38届中国·秦淮灯会丹噶尔古城分会场活动点灯仪式在湟源县丹噶尔古城举行。一组组造型精美的花灯、一场场喜悦热闹的文化活动、一件件精美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来到湟源丹噶尔古城,在沉浸中感受中国年、古城味。

  “总要来一趟湟源吧”

  ——看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

  “总要来一趟湟源吧”,逛逛古城丹噶尔,看看“双宁灯会”。1月18日下午,丹噶尔古城内外熙熙攘攘、人声鼎沸,不少市民、游客约上好友、带上家人,早早来到古城外等候。18时30分,在一曲《花儿与少年》的音乐中,活动拉开了序幕,伴随着夜幕的降临,古城内的各色花灯亮起,如璀璨星河。南京秦淮花灯和湟源排灯“亮相”古城,跨越东西两地的不同文化,不同设计的灯组交相辉映,给市民和游客呈现出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龙行天下”“茉莉之约”“非遗剪纸”“湟源诗词”……古城内,各式造型精美、文化内涵丰富的花灯流光溢彩、五彩缤纷,让市民和游客在游玩赏灯时领略南京西宁两地的文化魅力,感受浓浓年味。

  “今天是腊八节,古城一天都可热闹了,和家人一起来逛一逛,感受下新年的氛围,今年还有南京的花灯,晚上亮起来挺好看的!”居民王丹说。“双宁灯会”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灯光,还可以让大家在灯会中观赏、了解南京西宁两地不同的文化特色。

  “总要来一趟湟源吧”

  ——逛“双宁灯会”品浓浓年味

  古城内黄色的灯光笼罩着一层暖意,五彩缤纷的花灯营造出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各个摊位上,亮闪闪的小饰品“扮靓”了游客,年味在这里尽显。“我们一起猜灯谜去吧!”“妈妈,你看前面有皮影戏!”猜灯谜、秦腔表演、汉服舞蹈秀、皮影戏等文化活动让昔日的茶马古道热闹重现,古城内欢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人们携老扶幼或沉浸观赏、或热情参与、或拍照打卡、或祈求新年好运,一时间古城内充满烟火气,游客和市民领略着河湟民俗文化,尽情享受着浓浓的古韵和新年氛围。

  “举办‘双宁灯会’后,来看灯的人可多了,不少游客、市民都来拍照打卡。最近客流量也大了,很多年轻人都来看花灯,生意也比之前好,这场灯会真好!”丹噶尔古城内一店主李炜霞向记者介绍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夜景璀璨美如画,流光溢彩年味浓。湟源丹噶尔古城夜晚的闪闪灯影,点亮了“宁宁协作”山海情,绘就了南京西宁双向奔赴的深情画卷。今年,你总要来一趟湟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