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保险

青海省89%的县区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4-01-11 09:46    编辑:孔令磊         

  近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去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行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审核确认时限从60天减到20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全省89%的县区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

  去年以来,省民政厅通过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救助标准、深化制度改革等一系列举措,着力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底线,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积极构建广覆盖、有梯度、相衔接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以社会救助信息平台为依托,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服务类社会救助、其他救助帮扶,5类政府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1+5+N”社会救助政策体系,推动各项社会救助制度集体发力,形成党政主导、多元参与、城乡统筹、精准高效、智慧温暖的大救助格局,更好地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多元化救助需求。

  同时,持续增加社会救助等民生资金投入,实现了城乡低保标准十四连增,城市低保标准增幅达250%,农村低保标准增幅达424%,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增幅达428%。临时救助额度提高至年城市低保标准的1.5倍(4.2万元),并将5000元以内的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十四五”以来,全省累计投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89.01亿元,为编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省还积极建设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信息平台,开通省市县乡四级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政策措施,拓展资金渠道,严格落实项目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管理,扩大社会救助服务供给,让困难群众获得高质量社会救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