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4420万元支持西宁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弘靓    发布时间:2024-01-08 11:09    编辑:张小千         

  1月4日,记者从西宁市财政局了解到,2023年西宁市争取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4420万元,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创新文化服务模式,实施数字化工程,支持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呈现公共文化向“云端”、文化阵地向“民心”、地域文化向“未来”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与资金支持,切实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保障力度,在受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及地方还本付息压力的影响下,继续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给予倾斜,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适用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年以来,西宁市累计争取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11034万元,其中,2021年2791.5万元、2022年3822.5万元、2023年4420万元,年均增长58.3%,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实效。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智慧“四馆”建设、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核心功能服务、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建设,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模式,全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免费开放力度,提高公共文化场馆服务质量;成立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创新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切实发挥实践基地的平台作用。同时,统筹安排资金丰富河湟文化形态特色,先后培育大通老爷山花儿会、湟中民俗节、湟源丹噶尔排灯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建成湟中河湟文化博物馆、湟源古道博物馆、大通非遗传播中心等一批推动河湟文化传承发展的鲜活载体,为西宁市传播地域特色文化,打造国际旅游生态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