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保险

精准化养老 西宁再出新招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王琼    发布时间:2023-12-25 09:18    编辑:易娜         

  “幸福养老管家”西宁模式上线了!日前,记者从西宁市民政局获悉,为着力破解西宁市居家养老服务“找不到、够不着、等不起”的现实困境问题,培育引导社会力量全方位进入西宁市养老服务领域,西宁市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推出养老服务清单,探索开展“五融五员一家”的“幸福养老管家”西宁模式。

  据了解,目前,西宁市已建立了21支幸福养老管家服务队伍,幸福养老管家承担动态采集老年人需求、优化养老服务资源、监管养老服务质效、巡防居家养老安全和宣传养老政策等职责,当好老年人身边的“服务员、快递员、质检员、安全员和宣传员”。

  近年来,西宁市积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力打造具有西宁特色的“高原幸福养老之城”品牌,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今年,西宁市养老服务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也是西部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一个城市。西宁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五个一”工程,建成各类服务设施764个、床位4090张,形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设施布局“一张网”。投资2000万元建成中央厨房和爱老幸福食堂148个,为168万人(次)老年人提供助餐送餐服务,做好幸福养老“一碗饭”。投入资金2360万元建设家庭照护床位2480张,打通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料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建好居家照护“一张床”。投入资金2.1亿元,建成农村老年之家439个,形成具有西宁特色的“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打造农村养老“一个家”。率先在全省建成智慧民政信息平台,通过“手机办、掌上办”,实现养老服务线上申请下单、线下服务响应,全程智能监管,搭建服务监管“一平台”。

  为了精准化养老,西宁市民政部门充分发挥西宁民政信息平台作用,及时对养老管家提供的服务需求进行信息分析和资源链接、针对老年人的实际情况,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分层分类服务,动态链接养老服务资源库,整合养老机构、服务设施、中央厨房、医疗机构和其他涉老类服务资源,不断满足老人“吃、住、行、学、乐”等多样化需求。幸福养老管家将全面推进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为全市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品质化、亲情化的高质量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