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经营纳税  /  经营

探寻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新密码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发布时间:2023-12-11 13:26    编辑:鲁东         

  伴随着时代发展,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数字生产、数字生活的每一幕场景,印证了数字技术为经济发展增光添彩的光辉足迹。连日来,记者走进数字经济企业,探寻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密码。

  数字技术带动产业新需求

  迎着冬日清晨和煦的阳光,走进西宁市国土勘测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只见外出勘测的工作人员已经拿着设备早早地外出;同一时间,技术人员对着电脑屏幕更新数据、处理入库、发布新数据。

  今年9月份,“智慧西宁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项目”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专家组验收,而设计研发出智慧西宁时空大数据平台的正是这家公司。

  什么是智慧西宁时空大数据平台?跟随地图制图部主任代云飞的操作,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充满科技感、信息感和智能感的画面,大屏幕上,有关民政、交通、生态环境等信息一目了然。

  “时空大数据平台以时空大数据为基础、以能力引擎为支撑,以数据服务、接口服务、功能服务、计算存储等服务为出口,实现了西宁市各类时空信息的汇聚、管理、共享、关联和高效利用。同时,完成了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系统、地下空间综合管理系统、智慧社区5个示范应用系统建设。”总工程师马锦山介绍,目前,智慧西宁时空大数据平台建成了支撑“智慧西宁”建设的时空地理信息库,搭建了西宁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已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了高效的数据服务。

  为了推动企业数字化发展更上一层台阶,前不久,这家企业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展会上也有不小的收获。“这次展会公司接待和对接了50家企业,有2家合作意向企业。”马锦山说。

  这家企业只是我省推动产业数字化的一个缩影。如何继续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马锦山说,公司将持续更新丰富时空数据,优化数据资源,推动试点成果在乡村振兴规划、三维不动产管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重大资源管理和规划任务,以及社区治理与百姓生活等其他行业的应用,支撑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民生对测绘地理信息的需求。

  数字服务实现从虚到实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青海拉面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找到了新机遇。

  几天前,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青海拉面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发布了“青海拉面一站式行业信息服务平台”,平台为行业从业者提供求职招聘、盘店转店、政府政策、食材设备等信息和服务。

  “全国共有4万余家拉面馆,但行业普遍存在品牌意识薄弱、信息流通闭塞、产品无统一标准、尚未利用产业数字化提升运营和管理效率等问题,这是公司推出小程序和App平台的主要目的。”公司负责人金龙介绍,通过建立信息平台,开设求职招聘、盘店转店、店铺承包、行业资讯、政府政策等栏目,汇聚全国拉面行业相关信息,提高信息流通效率,为求职者、创业者、企业家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

  “数字赋能”激发青海数字经济发展新活力,在海东河湟新区的青海农林牧商品交易中心,一面约两层楼高、192平方米的大屏幕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屏幕上动态显示着各类数据,根据热力图显示,南京、苏州、盐城、杭州、上海,是产品流向前五的城市,而追溯产品前三分别是牛羊肉、枸杞、藜麦,说明这些是青海销售比较好的产品。

  今天的青海,数字经济发展看得见、摸得着,互联网医院、企业上云、青松办、政务云等新应用新模式层出不穷。

  力争数字经济规模超1200亿元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推动大数据产业与清洁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必将是大势所趋。今年4月,我省印发的《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根据该方案,我省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占GDP比重超过3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27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达到7%左右”的目标。

  为此,我省将支持建设4个以上数字经济园区,形成各具特色、集约发展的“一核三辅”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支持建设10个以上行业特色鲜明、示范引领作用强的产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平台;创建3个以上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超过10万架,深度融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绿色集约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全面建成。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全力抢占发展先机,通过未来3年努力,将实现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数字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产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高的发展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