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家庭医生让群众更有“医”靠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董慧    发布时间:2023-12-07 09:03    编辑:冯丽娟         

  83岁的赵生章是西宁市城中区总寨镇谢家寨村村民,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签约了总寨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平时只要身体不舒服,赵生章就会找家庭医生看一看,听听用药建议。

  提起自己的家庭医生,赵生章满是感激。今年3月,赵生章在家中不慎摔倒致头面部及腰部疼痛,随即被家属送到总寨镇中心卫生院就诊,经门诊秦雪萍主任立即化验检查,确诊头面部及腰椎多处骨折,了解到赵生章还伴有慢阻肺、高血压等基础病,且病情较为严重,秦雪萍主任通过预约上级医院“绿色通道”,立即将赵生章转入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病情好转后,又下转到卫生院继续住院治疗,后期经过卫生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赵生章康复后出院。

  家庭医生也叫全科大夫,主要承担着辖区群众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以居民为中心的医疗模式,通过居民与家庭医生之间的签约关系,实现医生与患者之间的长期合作与沟通。近年来,城中区总寨镇中心卫生院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将家庭医生服务送到千家万户,特别是对失独、计生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给予了特别的关爱。这种贴心的医疗服务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真正打通了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11月初,赵生章因下颌颞关节脱位再次打电话求助秦雪萍主任,秦主任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二天一大早,立即带领医务人员前往老人家中给予复位治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赵生章的女儿说。

  11月中旬,赵生章慢阻肺病情加重,卧床不起,第三次打电话求助秦雪萍主任,并提出秦主任前往家中治疗的需求。被告知秦主任在外出差,家人表示因秦主任多次为老人诊疗,老人很信赖,可以等秦主任上班后来家中诊疗。秦主任出差回来后立即带领护理人员来到老人家中,认真耐心地为老人测血压、听心肺、褥疮换药等,并给予心理疏导,考虑到老人病情较重,秦主任向家属详细交代病情,建议前往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多亏了你们,真是太感谢了!”老人的女儿感激地说。

  为鼓励更多辖区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总寨镇中心卫生院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深化、细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对辖区签约居民按规范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应服务、日常健康咨询、指导用药,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对于有需要的群众,还提供中藏医个性化签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