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农牧服务  /  农牧服务信息

加大支农投入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燕卓 海西宣    发布时间:2023-12-05 10:06    编辑:孔令磊         

  12月4日,记者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获悉,海西州加大各级财政支农投入力度,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初冬的海西州德令哈市尕海镇郭里木新村飘着小雪。一条宽敞、笔直的水泥路直通每家每户,沿着水泥路望去,一排排房屋整齐划一,屋前还能看到不少私家小汽车、货车和工程车。很难想象,几年前这个村子还是德令哈市的重点贫困村。

  海西州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文奎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来不及在村委会喝上一口热茶,就马不停蹄地去村里低保户党万廷的家里。“党万廷的儿子患有渐冻症,肢体二级残疾,2023年4月被纳入低保,他们老两口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没有固定收入,他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是我们村里比较困难的人家。”郭里木新村党支部书记方有青介绍。

  一进屋,杨文奎详细询问了老两口近期的生产生活、身体状况、收入来源、就医以及政策落实等情况,认真倾听了他们的诉求,并仔细做好记录,同时给予耐心的解答和政策宣传。

  为做好村里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海西州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定期走访边缘户、临时救助户和一般救助户,全面掌握了解各户的家庭经济收入、人口结构、存在的困难等,及时解决。

  屋外寒风刺骨,屋内温暖如春,阳台上各式盆栽将房间装饰得绿意盎然,家住德令哈市陶尔根家园的革新正和家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杯中的奶茶芳香四溢。今年50岁的革新生活在德令哈市蓄集乡贡艾里沟村,前半辈子一直和牛羊打交道。“多亏政府的扶持,免费给我们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现在我搞养殖,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革新说。

  在陶尔根家园,无数牧民和革新一样,实现了牧民向市民转变、牧区向市区转变、帐篷向楼房转变。小区除了现有的17栋楼房,还有办事服务楼、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文化活动广场、党员活动室、牧家书屋等配套设施,覆盖了住房、养老、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易地搬迁脱贫群众是防止规模性返贫的重要群体,保障搬迁脱贫群众务工规模和收入稳定,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至关重要。

  “搬入新居后,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体弱多病的妈妈,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在德令哈市蓄集乡政府,刚从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辛莲玉说。辛莲玉一家是德令哈市蓄集乡伊克拉村的易地搬迁户,也是脱贫户,母亲患有心脏病,每月都需要住院,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为帮助辛莲玉一家,乡政府为辛莲玉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的工作。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村通过光伏收益合理设置公益性岗位,为易地搬迁户和脱贫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蓄集乡伊克拉村驻村第一书记屈超杰说。

  目前,海西州已帮助易地搬迁有劳动能力的822人务工就业,引导各地区通过光伏收益合理设置公益性岗位,带动434名群众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