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青海西宁:医保小窗口折射幸福大民生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李静    发布时间:2023-12-03 12:16    编辑:曹茂山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完成备案后就可以享受异地直接结算,真是省时又省心!”

  “西宁的医保卡在外地也能刷,帮我减轻了不少负担。”

  “如今在家门口也能办理医保业务,再也不用来回跑路了。”

  ……

  今年以来,医保领域的发展变化,市民的感受最深刻也最直接,大家享受到了一波又一波的福利。“放开省外异地就医、35家医保便民服务站设立、13项医保经办业务下沉……”一项项医保政策的落实落地,一个个便民举措的实施出台,让市民在看病就医的过程中实实在在看到实效、得到实惠,人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在不断提升。

  真便捷!异地就医不再是难题

  曾经,跨省异地就医的报销问题,让很多人感到无奈和困扰。个人垫付资金、返回参保地办理、准备各种材料,不仅要消耗大量的时间精力,还会给患者一家带来不小的经济压力。

  上了年纪后,心脏经常不舒服的陈先生成了医保服务窗口的“老客人”,虽然自己有医保账户,但参保地在西宁,就医却远在北京。当时没有异地就医政策,陈先生每次去看病只能预先垫付医疗费,等到回家后再带着报销所需的各种单据到医保局办理报销,不仅过程十分繁琐,报销周期也很长。跨省异地就医报销政策在西宁市落地后,陈先生看病方便了不少。“原本每次看病买药都需要先自费,现在西宁的医保卡在外地也能直接用,真的很方便。”陈先生说。

  吕女士曾在四川动过手术。今年4月,到了复诊的时候,听说外地就医可以使用西宁的医保卡,她立刻打电话向医保部门咨询了流程。“去之前,我们先在医保部门完成了备案手续,然后在线挂了四川省中医院的门诊号,不到一星期就完成了复诊。”吕女士向记者讲起自己去省外看病的经历,她不停地向记者夸赞着异地就医的方便快捷。

  更暖心!医保业务下沉到家门口

  今年以来,西宁市医保部门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经办服务下沉,将有关事项按需下放到基层一线,把相关服务下沉到“家门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西宁市根据医疗机构的病人就诊量,经办业务承接量等,在35家医疗机构设立了医保便民服务站,覆盖五区两县。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生育备案、新生儿参保登记等13项群众需求量大、办理标准明确、业务流程规范的经办业务可以在便民服务站直接进行办理。

  走进城北区中医院,记者一眼就看到了医保便民服务站的字样。工作人员正在给市民解答相关政策。“我的高血压是老毛病了,之前一直不了解相关政策,多亏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耐心讲给我听,希望有更多人知道这样的贴心服务!”王阿姨说道。

  为了让更多参保群众了解医保便民服务站,医院还通过发放宣传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下社区、小区义诊等方式,把政策解读送到老百姓的家里。城北区中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办理医保业务要去医保经办机构,碰到人多的时候还需要排队,部分事项还需要在医院、医保两头跑。现在这些业务下沉到医院,不仅更加方便,也贴近老百姓了。”

  这样的暖心医保服务,在西宁市各县区都在上演。

  醒目的标识标牌、详尽的服务事项展板、医保政策资料、办理流程……设在西宁市中医院的医保便民服务站,规模不大设施却很齐全。在这里,“一站式服务”有了更直观的体现:医保便民服务站与结算窗口间只有几步路的距离,病人做完住院结算,去窗口办理相关材料,只用5分钟到10分钟便能完成业务的办理。

  一个个医保便民服务站的设立,让医保经办服务真正实现了“就近办”“多点办”“快速办”。 这是西宁市不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缩影。

  新变化!医保改革带来真实惠

  随着医保改革不断深入、经验不断积累、统筹覆盖不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从有到优”,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可以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线上线下均能完成备案。住院、普通门诊、5种门诊慢特病、药店购药的相关费用可以即时报销,省时又省力。不仅如此,省内异地就医限制已经取消,实现了“一卡(码)通全省、省内无异地”,省内外参保群众就医购药便捷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异乡不愁医,看病不再难,从市民的期盼变成了现实。

  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截至10月底,西宁市作为参保地,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达到22250笔,发生住院费用现金报销业务3922笔。省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为85%,同时,为了方便省外参保职工在西宁市门诊就医、药店购药,西宁市开通了全国跨省异地门诊联网医药机构共2294家,其中医疗机构1335家、零售药店959家。自西宁市35家医保便民服务站开通至今,累计办理相关业务也已达1650件。

  做优做细医保经办服务、织密医疗保障服务网,人民群众才能有所“医”靠。西宁市将不断把创新举措做“精”,延伸触角做“细”,拓展渠道做“实”,用心用情打造高品质的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圈”出人民群众更大的幸福生活“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