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高等教育

一堂连接北京青海的师范生提升课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马憬玙    发布时间:2023-12-01 10:10    编辑:孔令磊         

  2023年9月起,青海师范大学开始实施师范生基础教育学科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为我省输送优秀基础教育师资。

  为什么要做这项提升计划?作为提升计划的推动者、青海师范大学校长涂清云介绍,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青海师范大学肩负着为青海省培养基础教育师资,促进区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重任。青海师范大学清晰地认识到,人民对教育的需求已从之前的要“有”到如今发展为要“优”,培养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学科知识是核心素养。

  涂清云还把一项数据记在心头:青海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中,有45%以上的老师是青海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已是全省特别是农牧区基础教育师资的重要后备力量,提升师范生基础学科素养迫在眉睫。

  提升计划中明确增设课程、课程内容、教学方式等内容。在增设课程方面,在部分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本学科“基础教育学科知识提升”必修课程,4学分。以学年为周期,循环开课,每学年两学期,每学期16周,每周1次,每次2小时(120分钟),共计64小时,原则上课程安排在晚上。

  课程内容包括以青海省初、高中教材知识讲授和课程标准解读为主,全面提升师范生的基础教育学科知识及课程标准的把握能力。教学方式采取线上授课、线下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基础教育学科教学名师由北京师范大学讲师、教授组成,以互联网远程方式授课,同时,布置适量作业解题训练。学科辅导老师有针对性地线下辅导,督促学生掌握讲授知识,提升解题能力。

  课程考核很硬核,青海师范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学年课程教学结束后,用高考试题或相当水平试题测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达到规定分数,视为测试成绩合格,计4学分。测试成绩合格者,在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时可申请免试教学能力测试中的学科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下一轮次重修,直至测试成绩合格。

  修读对象是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历史学、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等9个师范专业的大一年级本科生。2023年9月起,自2023级开始执行。其他年级或其他专业拟申请教师资格的学生,可自愿申请修读。

  目前,学校聘请了北京师范大学3所附属中学共有36名教师参与授课,青海省西宁市示范高中共有18名教师参与授课,有36名研究生助教参与课程辅助教学工作。共有2120名学生参与9个科目的课程学习。

  同时,学校还聘请了西宁市具有较强基础教育学科教学能力的18名优秀老师担任辅导老师,有针对性地线下辅导,督促学生掌握讲授知识,提升解题能力。

  相关新闻:一堂提升课的背后

  11月7日,夜幕降临,青海师范大学东四楼302教室内传来讨论声、读书声,一堂关于经济生活的思政课开讲。与以往不同,这是一堂连接北京师范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的基础学科提升课,授课教师也并没有讲新课,而是针对前一天北京师范大学名师课堂内容进行巩固训练。

  这样的教学模式从2023年9月开始,在北京师范大学优质师资的支援帮扶下,青海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基础教育学科教学能力提升计划。

  “我们是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学校,还有北京师范大学牵头5所高校组团的对口支援,学校卓越教师培养的探索有了收获,优质师资和丰富教学资源有了保障。”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冶成福拿出一张课程表,整个学期的提升课程都已经做了详细的安排。

  这一节经济思政课的辅导老师张元芳就是提升计划中辅导环节的老师。“教师的成长本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听了北师大老师的课程后,对教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且每周的辅导课也强化了我对这一门学科的知识体系建设。”从事多年一线教学工作的张元芳深有感触。

  如何让这样的提升计划得以巩固?每年选择大一、大四的学生全员加入提升计划,等到毕业时,每一名师范生都有两次的提升,让基础知识得以巩固,更好地适应教育教学,更顺利地走上岗位。

  不仅如此,学校还对授课内容进行录制,供学生复习使用。“所有的提升计划目的就是在为师范生走出校门走上教育岗位而服务,尤其是为青海农牧区教育服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这样高强度的提升计划,对于刚刚进入大学校门的学生们来说是挑战更是激励。“经过高三一年的奋战进入大学,没想到又进入到了提升计划的磨砺,刚开始还有些抵触,但听了北师大老师的课后觉得很有意义,所有的知识点都串联了起来。”大一学生小林说这是一次极有意义的“回炉重造”,他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

  今年,参与提升计划修读课程的师范生共有2120名,其中大四学生805名,他们将以学年为周期,循环开课。让老师们欣慰的是大一学生的学习激情浓厚,在知识衔接方面接受度较高,精准发力,分级教学,提升计划是前进的基石,更是成为教师的推动力。

  21时,月光高悬,提升班的同学们下课了,带着对师范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正在不懈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