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健康服务

西宁市疾控发布冬季传染病预防健康提示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悠然    发布时间:2023-11-29 10:35    编辑:党成恩         

  11月27日,记者从西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目前,冬季呼吸道疾病已进入高发季节,流感、新冠肺炎、支原体肺炎、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托幼机构、中小学校近期因病缺勤人数显著上升。为积极应对冬季传染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市民注意防控冬季呼吸道疾病。

  提醒一:学校及托幼机构严格落实晨午检,发现在校师生出现发热、咳嗽、皮疹、腹泻等症状时,督促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后积极治疗,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居家休息。对因病缺勤的学生了解缺勤原因、症状发生情况和就诊信息,若诊断为传染病,应在确定无传染性后复课。

  提醒二:学生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或接触不洁物品后及时洗手等。出现身体不适时立即报告老师和家长,避免带病上课。加强体育锻炼,规律作息,合理膳食,提高免疫力。外出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提醒三: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皮疹、腹泻等症状,尤其家中或孩子玩伴中出现类似症状时,及时就诊治疗,避免带病上学。加强日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与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提醒四:医疗机构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制度,防止普通门诊和发热门诊患者交叉感染。加强院感防控工作,避免院内感染。加强院内公共区域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工作,配备齐全消毒防护用品。

  提醒五:本人或身边有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诊治,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在养老机构等免疫力较低的集体单位内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积极组织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预防相关呼吸道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