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居民住房  /  保障性住房

落实省级奖补资金26亿元 5年改善18万户农牧民居住条件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增平    发布时间:2023-11-24 10:27    编辑:孔令磊         

  记者昨日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居住条件改善工程自2019年启动实施以来,每年都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到今年全省已经落实省级奖补资金26亿元,累计实施18万户。

  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处长王章军介绍,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坚持以农牧民群众自愿、自主和自筹投入为主,政府积极引导、给予适当奖补,以完善现有住房围护结构节能保温和户用厕所改造等提高生活品质项目为重点,统筹推进接气排污和村庄环境整治,整村连片改善人居环境。

  冬日午后,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岳峰村村民吴海清家,阳光透过两层玻璃洒满屋子,火炉上熬着醇香的奶茶。“自从实施居住条件改善项目后,屋子里的温度能达到20多摄氏度。”吴海清告诉记者。

  外墙节能保温、屋顶保温防水、被动式太阳能暖廊,让农村牧区的群众也拥有舒适的住房条件,而在提高农房质量安全和抗震能力的前提下,居住条件改善工程还不断完善保暖、供水、供暖、供气和配套建设厨房、卫生间、洗澡间等功能设施,住房安全、舒适度和住房品质进一步提升。

  “据群众反映,实施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后,室内温度在同等条件下较以前普遍提高了四五摄氏度。”王章军说,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中,通过拆除老旧房屋、残垣断壁以及房前屋后私搭乱建,开展庭院美化绿化等,显著改善了村庄和庭院环境,提升了农牧区人居环境水平。一些村庄统筹整合其他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效果更显著。

  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已成为推动农牧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省住建厅将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建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顺应农牧民群众居住条件改善需求,发挥好群众主体作用,聚焦项目重点实施内容和范围,推进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提高农牧民群众住房品质,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水平。计划到2025年,使27万户农牧民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约1000个村庄面貌发生显著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