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青海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晨    发布时间:2023-11-24 10:27    编辑:孔令磊         

  记者从11月17日召开的青海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上获悉,自《青海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印发以来,全省各地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为统揽,积极落实“青年优先发展理念”,青年发展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全省职业院校75个专业与3所本科高校的18个专业实现对接,初步打通中、高、本职业教育贯通的“立交桥”,积极构建以人为本、公平普及、注重质量、结构合理的现代青年教育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瞄准脱贫地区、脱贫人口和易返贫致贫人口中的青年,将6760名14岁至35岁的易返贫致贫人口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范围,筑牢困难青年民生底线。因地制宜规范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通过实物配置和发放租赁补贴保障青年医生和青年教师1.7万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开展产业发展拓岗、灵活就业服务保障等9项行动44条举措。启动“青海省农村高素质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激励农村青年在发展现代农业中成长致富。累计建设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点400多家,广泛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等活动,不断培养青年参政能力。

  团省委表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今后将在政策供给、项目牵引上、品牌塑造和制度保障上持续用力,以试点示范引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努力把“试点”变为“示范”“先行”变成“先成”,加快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辐射效应,进一步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增势”“赋能”。协同联动汇聚青年事业发展合力,充分落实好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以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聚合磅礴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