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我省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扩大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啸宇    发布时间:2023-11-13 09:38    编辑:赵晶         

  近日,随着黄南州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通气点火,同仁市、尖扎县进入天然气供暖时代,我省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我省能源部门多措并举抓好天然气安全生产和供应,为今冬明春保供备足“粮草”。

  据了解,黄南州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于2021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前不久项目通气点火仪式举行,标志着黄南州同仁市、尖扎县已进入天然气供暖时代。目前,黄南州同仁市、尖扎县公用建筑已全面完成燃气供暖改造。预计今冬明春供暖季节约取暖用煤5000余吨,减排二氧化碳1900余吨。

  为确保我省天然气安全稳定生产和群众温暖过冬,省能源部门督促青海油田做好老区气田稳产工作,加快新井上产节奏。截至目前,2023年天然气新井日产气83万方,年建成产能2.75亿方。同时,持续加大与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兰州输气分公司对接,推进古浪—河口天然气联络管道工程建成投运,为全省天然气保障提供更加有力的“气源”支撑。古浪—河口天然气联络管道工程线路全长188.4公里,设计年输气量50亿立方米。管道投产后,可在我省冬季天然气供气紧张时通过涩宁兰管道反输保障我省西宁及周边地区用气需求,有效解决青海油田在用气高峰时气源供应不足问题,形成“双气源”供气格局。

  为有效预防和应对天然气在保供周期生产运行过程中发生突发事件,我省建立天然气生产、输送各类风险应对预案,开展以突发险情下快速复产、应急调峰下不平衡调产等为重点内容的应急演练,执行特殊天气、特殊时段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确保天然气安全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