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西宁市南川片区用水难即将得到缓解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小蕊    发布时间:2023-11-11 11:17    编辑:鲁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好消息!西宁市南川片区很快将用上来自盘道水库和引大济湟西干渠的水!11月10日,经过参建者400余天艰苦奋战,南川应急水源调控工程——引水管线工程全线长6722米的7个隧洞全线贯通,较原定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保障项目按期顺利通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何要实施南川应急水源调控工程?

  水量不足、水压小、经常性停水……一直以来,用水难题困扰着南川片区的居民。同时,为加快产业“四地”建设,西宁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立足西宁城市空间发展布局和资源禀赋,在南川片区打造锂电、光伏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促进产城融合、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坚持招强引大选优走发展产业之路,先后引进了高景、丽豪、阿特斯、晶科、天合、美霖光伏大基地项目等一批光伏项目落地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因此,进一步完善城市供水保障显得极为重要。

  “受西宁市水资源‘北丰南枯’时空分布不均影响,湟水南岸水资源仅占全市水资源总量的13%,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已成为南川片区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针对南川工业园区当前发展面临的水资源极度短缺的突出问题,根据国家战略与青海区域发展战略需求,西宁市立足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谋划,实施了南川应急水源调控工程——引水管线工程。”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3469万吨!穿山越岭“解渴”南川片区

  南川应急水源调控工程——引水管线工程将引来哪里的水“解渴”南川片区呢?据悉,该工程位于湟中区,工程自西向东横跨湟中片区、甘河工业园区、南川工业园区的四个乡镇11个行政村,管线终点为目前在建的南川水厂。工程将依托盘道水库、引大济湟西干渠等工程向西宁市南部片区每日供水10万立方米,年引水量达3469万吨。工程将新建引水管2条,分别为盘道干渠引水管约17公里、西干渠引水管约15公里,隧洞7座,总长约6.7公里。

  作为西宁市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性工程,项目建设对于盘活引大济湟西干渠供水效益、推进全市城市供水地下水源置换,全面提高西宁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优化“大西宁”都市圈的城市供水布局,满足南川工业园区及城南地区发展的需求,解决用水难题,实现“南水南用、北水北用”的供水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7个隧洞全线贯通!合力攻坚工程顺利推进

  “在参建过程中,隧洞存在围岩复杂、渗水等不利条件,尤其4号隧洞由于施工场地受限,洞内围岩受渗水影响,稳定性极差,经专家多次指导、参建各方共同努力,引进新型隧洞掘进设备(悬臂式掘进机)、采取提前进洞等方案,多举措确保安全有序施工。”参建方西宁水利水电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严把安全关、质量关,紧盯任务目标工期,合理安排施工计划,隧洞施工24小时不间断,项目自2022年9月开工建设,提前两个月完成了7个隧洞的贯通任务,洞外管线工程也已基本完成铺设。“7个隧洞的全线贯通意味着项目建设将步入‘快车道’,也为后期全面竣工、全线通水清除了‘拦路虎’。”参建方表示,下一阶段将进行隧洞二次衬砌,开展回填灌浆、洞内管道铺设等工序,全力冲刺通水目标,为西宁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