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福利

【西宁市】青海西宁:养老床位“搬”进家 专业服务送上门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3-11-10 09:44    编辑:冯丽娟         

  西宁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工作以来,目前西宁市已投入资金2360万元,建设家庭照护床位2480张,把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搬”到居民家。

  为了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便捷,西宁市民政部门探索建立以家庭为基点,社区为依托,机构专业照护服务为支撑,社会组织居家服务为补充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一方面,建设家庭照护床位,对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配备护理床、智能监测设备等老年用品,降低成本费用,让老年人“买得起、买得好”养老服务。另一方面,由专业机构为老年人上门提供高原病护理、医疗照料、心理慰藉等服务,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居家养老品质,有力带动养老服务消费和就业。

  西宁市还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取消养老机构许可,优化审批流程,落实公办民营养老机构优惠补助政策,通过“政府+社会力量”携手打造高、中、低档配套,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居家养老服务;积极引入和睦养老有限公司、幸福里养老服务中心、百寿康养老服务中心等连锁企业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提高了专业水平,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