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青海:加快充电设施建设 缓解“里程焦虑”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徐变银 邓建青    发布时间:2023-11-03 10:41    编辑:鲁东         
西宁市同仁路口,充电桩维护人员开展充电桩维护工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伴随电动汽车规模快速增长,电动汽车公路出行需求和补能需求不断增大。加快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重要节点全覆盖、运行服务良好的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是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服务公众公路出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缓解电动汽车车主的“里程焦虑”和“续航焦虑”。

  【民生进度条】

  今年年底前,完成30处高速公路服务区(站)85个充电桩设施建设

  记者从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我省全力保障交通运输民生实事落实,健全完善全省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目前,计划投建的公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30处高速公路服务区(站)85个充电桩设施建设,在4座加油站建设油电一体化综合能源站,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针对高寒高海拔的特殊环境,我省相关部门从充电设施规划布局、清洁能源一体化试点、智能化运营管理平台等多方面同步发力,确保充电设施与服务区运营有机结合。

  【百姓故事】

  服务区(站)有了充电桩,往返西宁不用担心充电问题

  “新能源汽车的驾驶体验和速度要优于燃油车,对于营运车辆来说,确实要比燃油车划算。”11月1日,韩先生在西宁市同仁路口的充电桩给汽车充电。

  韩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已经开了8年出租车,前年他更换了新能源汽车。“我们开新能源汽车,最关心的还是能否及时解决充电的问题,尤其是冬季气温低,使用车内空调的频率比较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会出现缩水的情况。如今,西宁市区的充电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城区想充电能随时找到地方,以前跑长途总担心汽车续航问题,现在很多高速公路服务区(站)也有充电桩,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韩先生说。

  西宁市民王女士在海东市乐都区上班,今年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她对新能源汽车的体验感很满意。“我以前开燃油车,换了新能源汽车后,觉得使用成本低,续航和舒适性非常好,现在有的长途服务区也有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往返西宁不用担心充电问题。”王女士说。

  随着技术更新迭代,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越来越长,快充效率越来越高,再加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车主的“里程焦虑”。“目前,我们公司在马场垣服务区南北区、乐都服务区北区、日月山服务区南北区、饮马峡服务区南北区装有充电桩设备21个,服务区充电桩使用率达100%。伴随着充电站(桩)逐渐远程覆盖,给新能源汽车车主长途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政策红利】

  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为加快健全完善全省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服务公众便捷出行,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制定《青海省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积极对接财政部门,给予公路沿线充电设施建设财政支持,并探索建立与服务质量挂钩的运营补贴标准,加强大功率充电等示范类设施的补贴标准。充电设施所需用地纳入公路用地范围,确需新增用地的,参照公路主体工程用地政策,协商相关部门予以支持,简化办理程序,鼓励出台相关优惠措施,对充电基础设施场地租金实行阶段性减免,为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条件。

  同时,健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利用公路服务区(站)存量土地及停车位,加快建设或改造充电基础设施,鼓励在重点旅游景区周边等大流量的国省干线公路沿线停车区等场所,探索建设或者改造充电基础设施。力争到今年年底前,全省具备条件的服务区(站)能够基本提供充电服务。其中,高速公路服务区(站)建设的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应不低于小型客车停车位的5%。到2025年前,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充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密,农村公路沿线有效覆盖,设施体系更加健全,运营机制逐步完善,基本形成全省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