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省交通运输厅】互助北山特长隧道进口段左右洞贯通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徐变银    发布时间:2023-10-27 10:07    编辑:鲁东         
互助北山特长隧道进口段(小里程方向)左右洞顺利贯通。(资料图)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0月25日,记者从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国内第二座高寒、高海拔超特长隧道,青海第一长隧——青海加西公路控制性工程互助北山特长隧道进口段(小里程方向)左右洞顺利贯通,计划于2024年年底全面贯通。

  互助北山特长隧道位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起点自元甫沟,终点为柏木峡口,隧道全长11177米,是青海省在建和已建最长公路隧道。隧道穿越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属生态高度敏感区,隧道洞底最大埋深769米,存在高地应力和大变形,同时穿越7条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复杂多变,施工风险高、难度大。

  隧道2020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建设单位解决了施工作业对生态的扰动问题,在施工中通过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等超前预测手段和预加固措施,顺利穿越7条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区段,利用“挑顶法”等施工工法完成大断面交叉口的施工,确保隧道施工作业有序进行,也为特长隧道施工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同时,自主创新隧道安全步距自动监测预警系统,使隧道安全工作有了更高的保障;首次在高海拔地区隧道采用三段机械循环通风设计,改善了隧道行车环境,提升了隧道安全行车条件。

  加西公路是青海省首个交通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采用“BOT+EPC+政府特殊股份”运作模式),全长约214.72千米。加西公路建成后,将对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西部大开发,提升青海省公路主骨架,促进国家重点经济区和区域旅游业发展,加强民族团结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