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三二一”不动产登记跑出新速度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弘靓    发布时间:2023-10-26 10:21    编辑:李娜         

  “您这就办完了?我10月26日一早就能取到证了吗?”10月23日下午,在市民中心二楼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不动产综合窗口,办理二手房过户业务的马女士不确定地问,“记得去年年底办理房屋过户时需要在隔壁窗口等着核税,等了50分钟,没想到这次来在一个窗口就可以一次办好,而且仅用了5分钟,真是太方便了!”

  马女士此次便捷地办理了房屋过户业务,得益于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在主题教育中,持之以恒做好服务,以独创的“三二一”秘籍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速度与便利度,让企业群众切实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拓展便民服务新路径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突出解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以及党支部建设方面的问题,通过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为突破口,着力破解办事大厅人员密集、办事群众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探索创新出一条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新路径。

  “建议将交易核查、核缴税费、登记领证等窗口的职能深度融合,设立统一窗口,实现‘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陈建强心中已有打算,并将此作为“立足岗位作贡献”的有力抓手。

  “整合窗口容易,但该有的审核程序一个也不能少。”有工作人员提醒说。“建立数据共享平台,资料扫描成电子数据,各部门线上审核,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陈建强表示。

  如何进一步缩短等待时间?

  “结合实际情况,税务部门开通了线上缴税服务平台,群众只需在家等短信通知,按时缴纳相关税费,不动产权证书可以按照需求寄送到家。”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袁芳说。

  通过不动产登记、税务部门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在历经5个月的考察、调研、对接、优化、测试、试推行中,两部门多次研究探讨、打破壁垒、攻克“卡脖子”环节、及时调整优化……终于在9月份,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正式推行窗口、数据、资料“三优化”,登记流程、核税流程“两调整”,审核登簿缴费发证“一集中”的“三优化两调整一集中”便民服务改革。

  一个窗口办完所有事项

  当日14时30分,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进入一天中第二波小高峰时段,每个窗口前也仅有一个人或一家人在办理业务。

  记者注意到,市民按照大屏幕或手机提示的叫号顺序,前往指定窗口,10分钟左右,叫号大屏上等待人数均显示为“0”。

  以往窗口排长队、大厅里人山人海的景象,现如今恐难见到。

  据统计,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推行“三优化两调整一集中”改革便民服务举措以来,实现办理环节减少50%、办理时长缩短73%,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事宜越来越便捷的同时,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如此大幅压缩,让袁芳深有感触,以前房产交易、税务、不动产登记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相关申请资料内部流转,办事群众现场核税环节等待时间较长。实施改革举措后,优化重组“综合受理窗口”,由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统一受理,交易、登记、税务、测绘等部门按照职责要求后台并联办理各自业务,开通“线上缴税+窗口缴税”等多渠道缴税方式,推行“一张表单,一窗交件,一次办结”,彻底取消办事群众测绘配图、房源查档、核缴税费等办事环节,一个窗口即可办完所有事项,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你看,中间坐着的工作人员就是曾经在办公室里的审核人员。现在他们从办公室搬到服务窗口,审核时间从原来固定的1个工作日,变为现在的随递交随审核。”袁芳指向综合窗口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效率提升后,原来的3个缴费领证窗口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群众需求,我们现在将并排的7个综合窗口变为缴费领证窗口。”

  记者发现,一名审核工作人员对应三个窗口的资料审核,缩短的不仅是窗口到办公室的距离,而是压缩了群众和企业等待的时间。

  “请你们双方核对所有的信息,确认一下是否正确。”在不动产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我以前办证最快用时3天,还要在窗口等待近1个小时的核税后才能缴税离开。现在窗口确认信息后就能回家了,收到缴税短信,按照信息提示就能完成,2.5个工作日即可领证,但我选择了邮寄到家,更省时省力。”市民王女士说。

  在推行的“三优化两调整一集中”改革便民服务举措中,以“业务联办”的方式,将交易、税收、登记三个部门多个事项变成“一件事”,实现不动产登记减环节、减时长,极大地减少了办事群众办理环节,只需“申请+核税+缴税—登记+缴费领证”2个环节,涉税登记业务“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高效、便捷、省事、贴心……推行“三优化两调整一集中”改革便民服务举措以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里好评声不断。而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没有止步于此,他们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立足民生需求,在深化登记改革上再发力、在加快登记信息建设上再发力、在破解登记难题上再发力、在提升登记作风建设上再发力,全面深化我市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