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海南州:就业提质增效 让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栾雨嘉 洪玉杰    发布时间:2023-10-25 11:52    编辑:孔令磊         

  今年,海南藏族自治州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始终把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作为促就业稳岗位有力抓手,坚持分类精准施策,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不断提升创业服务能力,释放创业带动潜力,持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效,让群众端稳端牢就业这个“饭碗”。

  海南州及时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制定印发《海南州就业提质增效行动方案》,扎实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全州劳动力基本情况及就业创业和培训意愿,统筹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等八项工程。同时定期对劳动力增减、就业状态、就业需求信息进行采集,将劳动力资源与就业岗位、职业培训、创新创业进行匹配,提升人力资源服务精准度。

  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通过技能提升与见习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定岗定向培训。目前,已开设中式烹饪、青绣、农家乐等多工种培训。根据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技能人才需求,全面开展文旅产业提质增效专项培训。持续加大就业见习力度,支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设立见习基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进一步强化技能培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信息化为抓手,强化部门数据联动,通过“政策找人、政策找企”方式,紧盯重大工程项目、工业园区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用工需求,提供精准用工服务。同时针对性开展岗位推荐、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就业创业服务,确保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