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不买指定锅炉就不通天然气?物业:不存在强买强卖,分批次通气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予琴    发布时间:2023-10-16 10:09    编辑:孔令磊         

  “我们小区今年从集中供暖改为分户采暖。本是件好事,但因为没有购买小区指定的壁挂锅炉,物业就说无法通气,我觉得很不合理。”日前,家住西宁市生物园小区的居民在西海都市报App《记者帮》栏目留言反映。

  不买指定的壁挂锅炉就不给通天然气?10月13日,记者前往生物园小区实地探访。生物园小区是老旧小区,共有350户居民。当日,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单元楼的燃气管道已安装完毕,剩余的改造工作正在开展。小区入口处有一个写有“欧亚达壁挂炉”的售卖点,临近的库房里还堆有不少壁挂锅炉的包装盒。

  随机采访中,多名受访居民表示,没有不买指定锅炉就不通气的情况。居民刘先生说:“得知要改为分户采暖后,多数居民都很支持,并支付了天然气管道施工费、初装费等相关费用。但有个别住户未缴纳改造费用,只自行购买了壁挂锅炉,我想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无法通气。”

  对此,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回复:不存在强买强卖壁挂锅炉的情况。集中供暖的锅炉因管道老化没有维修资金,于今年5月改为分户采暖。小区要通天然气,必须向天然气公司报建,而相关手续是由售卖“欧亚达壁挂炉”的公司办理的,所以物业委托该公司售卖产品,统一安装并验收通气。目前,小区共有305户居民选择该公司的壁挂锅炉,且已缴纳费用。此外,除了少部分联系不到的住户,还有20户居民自行购买了锅炉,但没有缴纳燃气管道改造等费用,这部分住户的相关手续需要物业去跟燃气公司沟通办理。加上涉及二次返工安装,具体费用明细还要等燃气公司测算。

  “因为第一批305户住户是统一安装锅炉并验收,会先通气。物业也会尽快提交相关资料,让第二批住户家尽早通气。”物业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