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竣工验收!西宁污水处理能力再提升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小蕊    发布时间:2023-10-07 09:04    编辑:谢青玉         

  日处理污水18万吨,西宁污水处理工艺和规模再提升!日前,记者从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获悉,西宁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于近日通过竣工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

  近日,记者来到第三污水处理厂看到,厂区内宽敞干净整洁,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内实时监控各项运转流程,整个污水处理厂全自动化设备平稳运行。从市区内收集的污水经过粗格栅、细格栅、生物池、膜处理车间、紫外线消毒等一道道工序,污水变得清亮起来,汩汩流向出水口。“该工程最大的亮点是污水处理采用A2O+MBR工艺,通过厌氧阶段、缺氧阶段、好氧阶段使污水与活性污泥充分混合接触,污水中的有机物能被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群体充分分解。利用MBR使膜分离技术和生物技术有机结合,活性污泥不随出水流失,在膜池中形成超高浓度的活性污泥浓度,使污染物分解彻底,出水采用紫外线消毒工艺,污泥处理采用机械浓缩+离心脱水工艺,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处理后污泥含水率达到80%。”第三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弥补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西宁市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西宁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对原设计每日10万吨的第三污水处理厂进行扩能后总规模达每日18万吨。2023年4月该工程达到每日8万吨进水条件,8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截至目前,第三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污水出水量达到967.3618万吨。项目正式运行后将缓解西宁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现状,完善污水处理体系,进一步改善湟水河水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