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持续加力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晨    发布时间:2023-09-04 10:05    编辑:孔令磊         

  为提高困难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近期,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紧盯宣传到位、联系到位、登记到位、帮扶到位等环节,突出实施重点指导、重点服务、重点培训、重点推荐,持续做好脱贫家庭(含“雨露计划”毕业生)、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和残疾等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加力促进尽早实现就业。

  加强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困难群体实名信息的登记完善,分类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精确搭建人岗匹配平台。聚焦困难毕业生,优先落实提供职业指导、推荐岗位信息、提供培训机会等就业帮扶。建立“周调度”和“月通报”工作机制,以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信息为基础,调度推进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指标完成情况,特别是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落实情况,促进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积极面向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省市和省内重点企业,征集适合我省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岗位信息,加密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结合困难毕业生实际,择优定向推送3个以上备选岗位。同时,鼓励困难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基层服务项目,不断拓展就业渠道。优先为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机会,积极将有培训意愿的困难高校毕业生纳入职业培训服务范围,支持各类培训机构面向困难毕业生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培训,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协同教育、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对难以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就业的,按规定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提前筹划开展2024届应届困难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结合人社部“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源来好创业”等活动,发挥示范引领激励作用,帮助困难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成才观,引导多渠道就业创业、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