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西宁人民公园这座公厕用上“黑科技”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晴空    发布时间:2023-08-28 09:56    编辑:张启杰         

  公共厕所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细节。

  对于天天游客不断,节假日更是游客数量激增的人民公园来说,公共厕所的使用频次非常高,也因此游客对于公共厕所的环境卫生更加注重。为了给游客提供一个温馨干净的如厕环境,人民公园的这处旅游公厕在改造中用上了“黑科技”。

  这处新改造的旅游公厕位于公园内的旋转木马附近,朴素的外表掩映于参天绿树之中,虽然外观没有做太大的改变,基本保留了原来的样子,但是内部早已“与众不同”。

  在公厕的门口悬挂着“智能除臭杀菌空间净化系统旅游公厕”的公示牌,走进公厕便能看到智慧公厕系统显示屏,只要通过上面的显示就能了解当前男女厕所使用空余情况,上面还实时显示着厕所内氨气、硫化氢、温度、湿度、PM2.5的监测数值。干净卫生的公厕内游客进进出出,却没有闻到任何的臭味。据该项专利技术拥有者青海愿尔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助理韩晓芳介绍,这里配置的智能设备多达11项。

  “这套系统可以为游客提供无臭、无菌、健康清新的如厕环境,能实现智慧管理、源头除臭、深度杀菌、空间24小时净化,具有源头除臭、深度杀菌、空间净化、智能感应、高效节能、人机共存、自我监督、主动服务八大优点,在增加公厕美观的同时,也提高了公厕的舒适度,改善了游客的使用感受。”韩晓芳说。

  进入男女隔间,异味控制杀菌机正在工作,淡淡的负离子味道使得厕所内空气更加清新。除了异味控制杀菌机外,还有能够感应人体活动的智能感应雷达、厕位感应雷达、智能音响、用于实时监测空间环境空气质量的空气质量检测仪以及处理氨气、甲硫醇的高位吸风口和处理硫化氢、粪臭素的低位吸风口等,实现了厕位显示引导、环境监测、能耗监测、报警预警、云平台管理、智能控制的全方位功能。

  厕所的臭味去了哪里?该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在消除臭味和病菌时,颠覆了公共厕所传统的水冲、化学香剂中和、排风系统等除臭方式,确立了源头控制臭味散发的理念,根据气体向低压方向流动的规律,从而寻找制造负压方式来控制排泄物臭气的散发,一开始就将臭气从源头吸入中央气体处理器经过五重净化处理后排放。

  据了解,目前该系统拥有国家专利3项,正在申请的国家专利4项,拥有软件著作权两项,是国内率先使用反向负压原理的公厕除臭新技术,也是我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公共卫生间智能除臭杀菌空间净化系统和智慧公厕系统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企业。

  “该技术用微负压原理将新型大小便器、洗手台、地漏等设施组合成一个整体,由上往下流转进入处理装置和排气管道进行环保处理,同时起到除菌作用,实现厕所内空气自然清新无异味,旨在为如厕者营造无臭无菌、健康清新的如厕环境。”青海愿尔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郝兴宏介绍说。

  自该套系统安装以来,体验过厕所环境的游客对于干净卫生,没有臭味的如厕环境表示满意。从各项监测数据来看,系统运行稳定、除臭杀菌空间净化效果立竿见影。

  “改造后的公厕没有异味,受到了广大游客的许多好评。这也是我们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积极探索智慧化公厕新模式,通过高科技的使用,创造更加舒适的如厕环境,不断提升旅游厕所的品质,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对旅游厕所的使用需求。”人民公园园容部部长张志彪说。